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大师生的“六二”反饥饿反内战运动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5:16 点击次数: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了战略进攻阶段。伴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蒋家王朝陷入了军事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困境。蒋介石为了摆脱困境垂死挣扎,一方面指使四大家族与美国垄断资本勾结起来,控制全国的经济命脉,一方面加紧对人民进行更加残酷的压榨和剥削。一时,捐税赋敛,物价暴涨,惨案迭起,蒋管区人民的生活陷于啼饥号寒、朝不保夕的境地。面对起码的生活和人身安全无保障的残酷现实,学生们无法再安心读书。1947年5月4日,上海青年率先举起了“反饥饿、反内战”的大旗,紧接着,山大教师为提高待遇而举行的罢教与学生们为增加教育费和伙食费举行的罢课,掀起了国立山东大学“反饥饿、反内战”斗争的序幕。不久,京沪苏杭十六个专科以上学校为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而惨遭镇压的消息传来,促使山大更多埋头读书的学生猛醒,积极投入斗争,从而使山东大学汇成一股“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洪流。
     6月2日,山东大学师生举行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的游行却遭到了青岛市警备司令部和警察局的镇压。
     6月2日下午1时多,当游行队伍开始行至鱼山路口时,被青岛警备司令部所设“拒马”拦住去路。“拒马”外是荷枪实弹的宪兵和特务打手,“拒马”内是怒火在胸而手无寸铁的学生,周围聚集着无数不明真相的市民。学生们不失时机地向市民进行“反饥饿,反内战”的宣传,一时有人登台演说,一时群呼革命口号,齐唱反战歌曲。同学们的革命激情很快感染了广大市民,不少人开始站到“反饥饿、反内战”的行列中。敌人见状吓慌了,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徐人众竟亲自出马命令学生回校,特务打手也在“拒马”外摇旗纳喊。但同学们坚定地表示,不释放被捕同学,不允许二、三院同学前来开会绝不回校,并拿出当天的《民言报》,以流亡反动学生举行反共游行的事实戮穿了徐人众所谓戒严时期不准游行的谎言。斗争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敌人看到欺骗、威胁均无成效,便施出了他们预定的毒辣手段。
     6月2日下午三时左右,在徐人众的指使下,残酷的血腥迫害开始了。宪兵、警察和特务打手拉开“拒马”,一拥而上,恶狗般地向学生们扑去。暴徒们抡着钢丝鞭、木棍和皮带,朝着学生们劈头盖脸地打,而手无寸铁的同学们却相互挽着臂膀,勇敢地冲上前去。霎时间,鲜血从同学们头上、脸上淌了下来,不少同学被打得昏倒在地,而残暴的匪徒们竟还用脚乱踢,身体孱弱的女学生不仅遭到毒打,甚至衣服也被撕破,一缕缕头发被扯了下来。最后,匪徒们将一百四十多名被殴打的不省人事的男女学生,提着头发摔上汽车押向国民党第二缓靖区干训班。与此同时,特务们还闯进学校,把民主墙上的大字报大撕一气,又冲进学生宿舍,将留校学生骗至饭厅横加辱骂,并勒令解散第二届学生自治会。骇人听闻的“六二”惨案立即传遍了全市,当晚就有许多市民到参议会质问,谴责反动当局的残暴罪行,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慑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反动局面不得不将大多数学生释放回校,但却继续扣留石勃瑜等四位同学。学生们回校后,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立即成立了“六二”惨案善后委员会,通过了无限期罢课决议,并宣布绝食一天,以示斗争的决心。学校的教师和青岛市各中学学生立即集会表示支援,并组织了慰问团,发动了大规模的募捐运动,购买了大批慰问品分赴监狱、医院慰问被捕和受伤的学生。反动当局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终于在6月11日无条件地释放了石勃瑜等四位同学。学生自治会立即召开欢迎大会,欢呼斗争的胜利,并以“六•二”惨案善后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告全国同胞书》,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六二”惨案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国各地,同学们不断收到各地人民团体和各大学的慰问信和电报。延安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和山东的《大众日报》均以重要版面刊登了这条消息。解放区的山东大学也集会谴责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并通电声援这次斗争。
     山大学生“反饥饿、反内战”的“六二”运动,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争取和平民主斗争的组成部分。这次斗争深深地教育了广大同学,使大家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本质,促使那些“读书救国”不问政治的学生,抛弃了知识分子超阶级的中间立场,懂得了要生存就要斗争的道理。运动也锻炼了一大批进步青年,使之提高了政治觉悟,或先或后地奔向了解放区,壮大了革命力量。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