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曾呈奎为赵太侔觅得脱身之地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4:55 点击次数:

    1949年5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了解放青岛的大进军。国民党反动势力一面负隅顽抗,一面加紧镇压进步力量,并计划胁迫一批有影响的人物南下,像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就是其中之一。南京“教育部”曾发来密电,嘱令赵太侔随驻青岛海军南下广州。驻青的国民党军政要人,也一再劝其做好撤退准备。
     身为资深的国民党员和“国民政府”委任的山大校长,被形势逼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他曾经迫于反动当局的压力,以学校名义开除过学运骨干,也曾在学生遭到镇压和逮捕时,同情并出面交涉释放被捕学生,明确反对军警宪特到学校抓人。特别是在青岛面临解放的情况下,进步力量不断向其做工作,讲形势,使他逐步看清了国民党反动派不可挽回的败势。赵太侔审时度势,决心不再跟着国民党南下。一次,当他的儿子将又一封劝其南下的信交给他时,他拆阅后面带怒容。当时在场的教务长杨季燔问他是什么事?一向不苟言笑的赵太侔“嘿”了一声,说“要我走开,还去过流亡生活。”流露出不屑的神情。
     地下党和进步力量了解赵太侔的心情和态度,想方设法保护其不被反动当局裹胁而去。如果仍住在绥远路(今包头路)18号赵宅,肯定会被反动当局找到;如果搬到其他宿舍或亲友中,也容易泄密。曾呈奎教授主动出面,与山东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的几位进步医护人员共同商量,在青岛解放的前几天,将赵太侔及其家属安排住进附设医院东北角(江苏路上)一座基本不对外接纳病人的二层病房小楼上。5月底,解放军逼近市区,国民党军警开始从海上撤退。青岛绥署主任刘安琪在逃离前匆匆赶到绥远路18号,意欲胁迫赵太侔同行。进门一看,已人去楼空。刘安琪四处寻觅,也未找到赵的踪影,只得悻悻而去。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这天,赵太侔在医院第六病房里平静而又激动地迎接了解放。
     在这个历史的转折关头,曾呈奎教授为赵太侔助了一臂之力。

【供稿单位:《山大逸事》    作者:田广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