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曾呈奎用镜头揭露反动派的暴行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9日 11:46 点击次数:

 曾呈奎(1909-)福建厦门人。三四十年代,先后在山东大学任教。系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杰出贡献科学家”。现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
     1947年5月,被称为“待解放的解放区”的青岛国立山东大学,学生运动一浪高过一浪。
     为响应华北学联《告全国同学书》的号召,进步学生积极准备于6月2日举行“反饥饿、反内战”罢课游行。反动当局闻讯,多方破坏。6月2日清晨,鱼山路校本部被反动军警包围,电话线被剪断,校车被破坏。集中在校门口准备游行的学生向军警开展说理宣传,在校门外不远处拍照的同学被无理逮捕,学生怒火中烧。下午二时,游行队伍手挽手、肩并肩,唱着“团结就是力量”的战歌,冲出校门。在大学路和鱼山路的交叉路口,队伍被绕有铁刺的“拒马”挡住。“拒马”前面站满了手持钢丝鞭、木棍和皮带的反动军警。在交涉过程中,军警凶相毕露,拉开“拒马”蜂涌而上,几个军警扭打一个赤手空拳的学生,有的被打得头破血流,有的被打得昏倒在地,有的女学生的头发被一缕缕地揪了下来,还有的同学被架着摔上卡车拉走,现场让人惨不忍睹。
     一直站在进步学生一边,并积极支持学生运动的植物系主任兼水产系主任曾呈奎教授,就住在鱼山路第一公舍。在现场,他看到学生们不畏强暴、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深受感动,立即悄悄拿出自家的照相机,在童第周、叶毓芬教授夫妇的配合掩护下,机智地抢拍了敌人殴打、逮捕学生的镜头,连夜将照片洗印出来,第二天就送往青岛的几家非官方报纸。但他们都怕招惹麻烦,不敢接受和发表。想来想去,想起了山大外文系某先生不是《民言报》(英文版)的记者吗?于是立即把照片交给这位先生,请他送到了《民言报》社,第二天就在显著位置登出来了。反动当局本以为严密封锁消息,他们的暴行可以掩盖下来,当他们看到《民言报》刊出的照片和报道后,十分惊恐和震怒,下令禁止该日报纸发行。曾呈奎和童第周、叶毓芬夫妇一商量,又有办法了,敌人不让发行,咱们“自办发行”。他们托人买回50多份《民言报》,把上面刊登的当局镇压学生的照片、报道剪下来,有的写信封,有的装剪报,几十封信由几个人分散地投入街头的邮筒,寄往北平、上海、南京等地,有的还寄往国外。青岛山东大学学生“六•二”反饥饿,反内战的壮举传遍四面八方,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供稿单位:《山大逸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