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东大学首任校长周学熙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3日 15:57 点击次数:

       周学熙(1869-1947),字缉之,号止菴,安徽省至德县(今东至县)人,1897年任开平矿务局驻上海分局监察,1898年10月升任开平矿务局总办。1901年山东巡抚袁世凯札委周学熙总办山东大学堂。1902年被袁世凯委任总办银元局。1903年,赴日考察,回国后主持工艺总局至1907年。1912年7月至1913年9月和1915年3月至1916年4月,两度出任财政总长。自1918年以后,分别在天津、唐山、青岛、卫辉等地开设华新纱厂。1919年,就任全国棉业督办,至1927年辞卸各公司职务,从事一些捐资办学、植树造林和赈济灾荒之事。被后人誉为北国工业巨子。
  周学熙任山东大学堂校长(总办)时,按照当时洋务派“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教育方针,整肃校风,订立章程,编印《中学正宗》一书,内选“四书五经”,孔、孟、程、朱等人的著作,用来教学,以正“中学根本”。与传统学校不同的是,山东大学堂在以“中学为体”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周学熙主持编辑了《西学要领》,内容包括西洋各家史学、哲学名人的格言和声、光、电、化的知识。这些做法在当时旧的教育体制中确实是开风气之先的。
  周学熙在山东大学堂推行“新知识与旧道德”相互结合的教育方法,这种做法,在当时国家动荡、风气日下的环境下,确实是有其积极作用的。
  周学熙60岁后即辞卸各公司职务,优游林下,手不释卷。办师古堂,家族中的子弟在此读书学诗文。所刻《师古堂丛书》,有《圣哲学粹》、《古训选编》诸书,颇为精湛。还办了许多慈善事业,对安徽至德老家慈善事业尤为热心。1947年9月26日,病卒于北京寓所,终年81岁。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