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吴富恒反暴政拍案而起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3日 15:49 点击次数:

     吴富恒(1911-2001),河北滦县人。著名教育家,美国哈佛大学硕士、荣誉法学博士。1947年到华东大学,1951年随华大并入山东大学后,任文学院院长兼外语系主任。1978-1984年任山东大学校长。
     1937午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土义大规模侵略中国。当时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教英语的吴富恒,同平津教育界许多爱国人士一样,辗转到了抗战大后方昆明。在昆明,吴富恒与几位教授一起,共同创办了云南英语专科学校,培养英语教师。
     为了进一步深造,1940年夏天,吴富恒获得洛氏基金会的奖学金,到美国哈佛大学跟著名学者瑞洽慈教授进修语义学、文学批评和哲学,同时在哈佛教育学院攻渎教育心理学。
     1942年,吴富恒在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毅然返叫战火纷飞的祖国,回到昆明英语专科学校,1943年,云南大学聘他为教授。1944年,云大建立英语系,吴富恒任系主任,同时讲授英国文学和文艺批评等课程。
     在昆明,吴富恒看到大后方国民党统治区官吏的贪污腐败,老百姓倍受欺压,对此非常不满。他经常与进步的同事同学一起,在宿舍和茶馆谈论时事,表述自己的看法,有时还很气愤、激动。吴富恒留美时,1941年初,“皖南事变”发生,当他在《纽约时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心中就非常气愤,指责国民党政府大敌当前不以团结为重,反而残害自己的同胞,实在是反动。当时由龙云管辖的昆明,情况有些特殊,比较起来,言论还算自由一些,民主人士可以组织讨论时事的座谈会、报告会,并成立了一个民主组织——民社,开展活动。1944年春天,经过西南联大教授吴晗介绍,吴富恒参加了“民社”组织,学习了《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论著。参加该组织活动的,还有闻一多、楚图南、周新民、寸树声、唐筱蓂等,而唐筱萁父亲唐继尧(曾任云南督军)的宅第“唐公馆”,则成为“民社”人士活动的场所。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国共两党协商合作,昆明的进步人士对此寄予很大希望。
     可是国民党反动派却排除异己,迫害进步人士,并策划发动内战。这时,蒋介石把龙云从昆明调去重庆,派他的嫡系来镇压人民,昆明“一二•一”镇压学生的事件,就是这样引发的,其中有4名学生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学生的抗议斗争中,吴富恒始终站在学生一边。他参加了被杀害学生的追悼会,并在云南大学为学生死难之事召开的校委会上,拍案而起,斥责三青团头头:“你们搞什么?是教育青年,还是迫害青年?”他还埋怨熊庆来校长软弱,“怎么眼睁睁地看着学生被杀害?”
     当时民盟已正式成立,吴富恒也经吴晗、周新民介绍于1946年4月加入了民盟,积极参加民盟的各种活动。民盟在昆明的公开活动,更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嫉恨。7月间,李公朴、闻一多两位民主斗士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了。昆明的形势很紧张,民主人士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杀害。关心吴富恒的人都劝他离开昆明,早日脱离虎口。
     这样,吴富恒从大局出发,决然离开昆明,到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