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国立青岛大学的反对学分淘汰制运动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3日 15:42 点击次数:

     1932年春,国立青岛大学党支部根据市委指示和前两次罢课斗争的经验,先后组织了“读书会”和“时事讨论会”,并成立了业余的“海鸥剧社”,通过阅读进步书刊、讨论时事政治和排演活动,来团结积极分子,联系群众,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5月28日晚,“海鸥剧社”在本校大礼堂举行首次公演,剧目是《工厂夜景》和《月亮上升》。前者是表现上海产业工人被压榨的话剧,对青年教育意义很大。后者是描写一个外国民族革命者流浪和脱险的故事,对当时民族灾难日益深重的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很有启发和鼓舞作用。当晚演出时,校内外“观众不下千余人,济济一堂,诚属空前盛举”,“颇得观众之赞美”。 二剧演出成功,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大大活跃了学校的政治空气,同学们更加关心世界形势和民族命运。
     在这种革命空气高涨的形势下,学校却根据国民党当局的指示作出以下几点决定;一是取缔图书馆里极有限的马列主义英文著作和中文进步书刊,禁止出借,因而引起一些进步同学的愤慨。二是推行“学分淘汰制”,在“学则”中规定:“学生全年学程有三种不及格或必修学程二种不及格者令其退学。” 这样规定,名为“严格”,实为逼着学生埋头读书,不去关心国家大事。这当然引起大多数学生的不满与反对。
     6月中旬,各系学生选出代表成立了国立青岛大学非常学生自治会。16日,自治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向校方提出数项要求:取消“学分淘汰制”,取消学生住宿费,图书馆学术公开,等等。这些要求均遭校方无理拒绝,因而立刻激起同学们的义愤,乃于22日全校同学一致通过罢课的决议,坚决反对“学分淘汰制”。并发表宣言,申明理由,不达目的,决不复课。
     同日,学校通过校务会议决定,23日照常举行期终考试,因遭学生坚定决抵制遂又宣布提前自23日放暑假,待秋季开学后再行补考;并出布告断然开除九名非常学生自治会常委。
     正当罢课斗争进入高潮之际,教育部突然于7月3日奉行政院令将青岛大学解散,一切“听候整理”,“现尚留校学生,应限于三日内一律离校,听候甄别”。教育部解散青大的反动命令如同一盆冷水,把这场罢课斗争的烈火泼灭了。学生纷纷离校回家。俞启威(黄敬)、王弢、张福华等坚留校内,编辑罢课专刊,拟与离校的同学联络,继续坚持斗争。当罢课专刊稿件编好后,王弢正要拿到市内找印刷所付印时,国民党便衣特务突然来校搜查,指名逮捕王弢(当时的党支部书记,被开除的九名学生代表之一),王弢觉察后,从后窗逃走。俞启威等闻风也离开了青大。至此,这次罢课斗争就结束了。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