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华东交通专科学校和徐州分校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21日 13:02 点击次数:

  1946年12月,人民解放军在鲁南战役中缴获各种车四五百辆,因我军尚无机械化兵种,华东军区决定用这些车辆组织解放战士(投诚战士)成立华东运输公司,归军区兵站部领导,为前线运送弹药、给养、兵员。为改变和提高这批战士的政治素质,1947年1月,兵站部在临沂成立工训大队,集中解放战士300人参加培训。3月,工训大队驻防沂水一带,兵站部决定扩建工训大队为交通学校,由该部政委于眉兼任校长,兵站部副部长熊振作兼任副校长(后为王剑鸣接任)。学校设摩托、土木工程、交通行政3个系,学制2年。1947年4月开始向社会招生,在校生最多时达2000余人,教职工120余人。
     学校采用准军事化管理,学生享受战时供给制待遇,有军籍。后来随着战争形势变化,学校驻地屡经迁徙,直到1948年4月驻扎青州,才开始正规学习训练,并进行第二次社会招生,此时全校学生1000多人。1948年9月,济南解放,10月,交通学校迁入济南,改名为华东交通专科学校,增设铁路系,在校学生恢复至2000人,课程按专科设置,并成立了正规的系科、班级。
     1948年底,华东交专决定在徐州建立分校,由金镛同志率干部10余人前往筹划,因校舍地处荒郊,饮食交通俱成问题,且徐蚌地界大战犹酣,人心不定,办学条件实不具备,原定计划被迫推迟。直到1949年3月19日,徐州分校建成并开学上课,经三次招生,共招学生551人。校长由于眉兼任,设土木工程、交通行政、会计、摩托4个系,教职工80余人。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对江北地区的统治已经土崩瓦解,战场转向长江以南。为了给新解放区输送经济建设干部,华东交专响应党的号召,组织动员师生参加南下大军。1949年2月,交专总校师生700余人在于眉、王剑鸣的率领下从济南出发,在徐州与分校南下师生200余人会合后经皖、苏,抵达上海,成为接收上海国民党公共交通局及海运、河运及其他交通运输部门的骨干力量。
     南下期间,交专领导关系、领导人员、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学校改属山东省公路总局领导,公路局局长裴未农兼任校长,刘克牧任副校长兼党的工作委员会书记,全校仅剩师生400余人,遂进行整编,各科室负责人亦有调整。
     1949年夏季,黄河水大成灾,华东交专在济师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一线,前后奋战20余天。交专师生的英勇表现受到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通过这次治黄抢险,交专师生在济南市民面前充分展示了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的崭新形象。
     1949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华东交专及徐州分校的摩托车、土木两系,经统一甄别考试后并入山东工专。从成立到并入山东工专,华东交专历时2年有余,其间校址屡经变迁,学生时有聚散,堪称颠沛流离,但是这所诞生于战火中的学校,由于采用速成式办学方法,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两年间培养了大量的专门人才,为华东地区战后城市交通的恢复振兴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山工建校史上,华东交专和徐州分校有其光辉的一页。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