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反对南迁 山大师生的护校斗争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21日 12:45 点击次数:

  1949年初,我山东人民解放军向聚集在青岛、即墨一带的国民党反动派发起了围攻战。在我大军压境的情况下,青岛一小撮国民党顽固派妄图按照蒋介石“保存有生力量,力避就歼”的反动指示逃亡台湾,并在逃跑前企图对青岛市的工厂企业及市政府设施、学校机关等进行破坏和抢劫。这时,山东大学以刘次箫为首的特务分子密切配合青岛反动当局,一方面盗卖学校财产,集结存款准备南逃,一方面策划着把整个学校南迁到台湾的阴谋。敌人很清楚,如果立即提出把整个学校南迁一定会遭到全体师生的反对。为了掩人耳目,敌人采取了各个击破的方法。他们先选中了学生籍贯大部分在南方的水产系,并指示反动学生在校内大造学校南迁到上海复旦大学的舆论,以煽动、欺骗部分对共产党不了解的学生跟着他们跑。
     我地下党组织及时戮穿了敌人的阴谋,使广大同学认识到,敌人放风学校南迁上海,不过是缓兵之计,南迁台湾才是敌人的目的。如果水产系南迁,紧接着就是整个学校的南迁,这就意味着整个山东大学的毁灭。针对这一情况,地下党组织发出了“护校就是当前中心任务”的正确指示。学生自治会按照地下党的指示立即成立了全校性的“应变委员会”及十人护校领导小组,着手发动广大学生阻止学校南迁,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学校水电安全。当时提出的口号是:“留先生,留同学,留图书,留仪器!”“头可断,血可流,水产系不能走!”于是在地下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和学生自治会的带动下,全校很快掀起了“反南迁”斗争的高潮。学生们举行了罢课,在校内集会并游行示威,一致表示挽留水产系,纷纷揭露敌人南迁学校的阴谋。水产系有少数师生被敌人的花招所蒙蔽,幻想着去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和工作。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的辩论,斗争持续了几个月。最后,水产系大部分师生坚决留校,系里的图书、仪器等也大部分保存下来,少数被国民党反动派蒙蔽的同学们和教师乘船赴沪,但很快被复旦大学的革命师生挡了回来。青岛解放后,除少数自散外,南迁的师生大部分返回了学校。
     在反南迁斗争的同时,山大各进步社团还响应地下党的号召,积极开展了护校活动。同学们一方面通过张贴革命标语及广泛散发传递革命信息的《山大生活》校刊,积极宣传护校活动的意义;一方面自动组织护校小组,日夜轮流守护学校的水电设施和仪器财产,在山东大学形成了一个严密的监督网,使敌人无法进行破坏活动。这些护校活动与反南迁斗争相互配合,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破坏学校及把学校南迁到台湾的阴谋,有力地保护了学校的完整和安全,为山东大学以后的发展作了切实的保证。
     综上所述,抗日战争胜利后复员的国立山东大学,是处于国民党发动内战的社会背景中办学,广大师生是在动荡的年代中度过的。这一时期的校史上,爱国学生运动无疑要占应有的地位。同时,在复校之后,由于广大师生经历了八年乱离,人心思治,盼望祖国强盛,加之学校领导人办学的努力和教师授课的认真,学校在教学方面也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尽管这段时期是在动荡不定的环境中度过的,但是山东大学笃实、严瑾的良好学风仍得以继承和发扬,同学们在学业上受到了培养和熏陶,增长了才干,成为新中国有用的建设人才。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