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中国话剧 电影的奠基人洪深先生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5日 14:05 点击次数:

  洪深(1894-1955)字浅哉,号伯骏。江苏常州人。剧作家、导演艺术家和文艺理论家,中国电影、话剧的开拓者,抗战文艺先锋战士。1934-1936年任青岛山东大学外文系主任。
  1930年洪深参加中共领导的左翼作家联盟。由于洪深的介绍,中共地下党员夏衍、阿英打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为我地下党领导电影事业提供了契机。夏衍等人由此建立了我党在电影界的第一个党小组。
  洪深参加了党领导的中国电影文化协会,他与田汉、聂耳等人当选为该会执行委员,活跃在当时的影坛。洪深先生注意学习和吸收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但他学洋却不媚洋,他是一位富有民族气节和强烈爱国精神的文艺战士。1929年,上海大光明电影院放映一部美国出品的原版辱华影片,洪深精通英语,看了电影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当即登上舞台痛斥影片辱华内容,广大观众了解真相后纷纷离座并要求退票。洪深因此遭到帝国主义巡捕的毒打和关押。经过上海影剧界人士和社会爱国力量的斗争,洪深获释,并向法院起诉这一辱华反华、侵犯人权事件。最终取得了这场斗争的胜利:影片主演马克在美国报纸上公开向中国人民道歉;禁止该片在我国其他城市上映;大光明电影院登报向洪深道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上海大光明事件。
  “九•一八”事件爆发后,洪深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走私》、《汉奸的孙子》等多部独幕剧,在街头、广场、剧场广泛演出,无情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的罪恶活动,激发了人民群众抗日情绪和斗志。在“七•七”卢沟桥事变的当月,洪深就参加了话剧《卢沟桥》的演出。接着,他赶赴南京导演田汉新编的活报剧《卢沟桥》。当戏正要开演时,南京卫戌司令部突然通知停演。洪深当即打电话给国民党中宣部部长邵力子,据理力争,获准演出。他面对那些在剧场内捣乱的国民党特务,上台慷慨激昂地向观众揭露了国民党政府屈服于日本驻华大使馆压力的真相。痛斥在场特务阻挠演出的无耻行径,观众们为洪深爱国激情所感染,一起把特务们轰出剧场,使《卢沟桥》胜利上演。
  为了抗日救国,洪深毅然放弃了大学教授的职位,参加上海戏剧救亡协会主持的救亡演剧队,并任第二队队长,他动员夫人把孩子送到香港弟弟家,自己留下遗书,率队奔赴抗战疆场。他与冼星海、金山等,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过着每天只有一毛钱生活费的艰苦生活,辗转南京、徐州、开封、郑州、武汉等地,演出了《九一八以来》、《放下你的鞭子》等剧,一路宣传抗战,鼓动民众。1938年春,在武昌国民党召开的一次茶话会上,行政院长汪精卫对抗战形势发表悲观失望的论调,洪深当场站起来愤怒驳斥:“我对汪副主席的话有意见!”语惊四座。同年四月,在国共合作新形势下,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成立,周恩来代表中共方面任政治部副主任,从来决不做国民党官的洪深为抗战大局在三厅主管戏剧音乐工作,他协同郭沫若、田汉将汇集于武汉的各救亡演出队与进步戏剧团体改编为10个抗战演剧队和5个救亡宣传队。抗战胜利后,他随复旦大学迁回上海。期间,他热情支持“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进步学生运动,遭到校方的解雇。在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日子里,他编写了《几番风雨》等四部电影剧本。他有一篇写于1945年但未发表的文章《戏剧官》,文中着重揭露了反动当局腐化贪污,官僚主义种种丑态恶行,显示了他热忱地为民请命的博大胸怀。1948年,中共地下党安排他到达东北解放区。翌年2月到北平,5月赴苏联参加第一届世界和平代表大会。 

【供稿单位:《山大逸事》    作者:周家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凡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