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东省人民政府生产部工业学校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4日 09:04 点击次数:

  1948年9月24日,济南解放。按照中央“九月会议”的精神,1949年1月,山东省政府决定筹办干部训练班,以期尽快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考虑到济南刚刚解放,广大群众对党的政策不够了解,省政府决定训练班对外名称是“工业学校”,全称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生产部工业学校”,目标是培养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初级干部。
  学校2月份开始招生,3月10日正式上课。原设会计、纺织、化工、工厂管理4科,后因条件所限及学生的要求,7月下旬调整为会计科一个班、纺织科一个班、纺织染实习和政治学习各一个班。工矿部济南工业学校将旧有纺织科学生48人、教职员7人划归该校,后有青岛高工毕业生64人转入该校政治学习班上课,这样全校共有学生394人,干部教职员38人,其中正式教员1人,义务、兼职教员10人,校长李逖。
  鉴于战争形势发展迅速,学校暂定学制为一年。学生入学后先要参加4个月的政治学习,专业学习按7个月安排课程,各科修业年限不一,学员待遇为普通供给制。学生在校期间过部队式集体生活,除星期天外一律不准自由活动。学校的学习、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校舍是租借的房子,教室、宿舍均不足,甚至课桌椅也难以应付,更没有教材,学生只好集中上大课;但是学生的学习气氛浓厚,课余生活比较丰富,革命热情很高。
  1949年10月,华东局机关南迁,部分学生随军南下并参加工作。月底,该校解散,会计科并入山东省会计专科学校,纺织科并入山东工专。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百年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