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富有传奇色彩的力学家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6日 16:03 点击次数:

  刘先志(1906-1990)山东高密人,著名力学家、工程教育家、国家一级教授。193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34年至1946年曾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机械系和可廷根大学数理系学习,先后获特许工程师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52年后历任山东工学院教务长、副院长,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协第四、五届副主席,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使用网站的搜索功能,键入关键字“刘先志”,你会发现一系列有关他的传奇。 
  某年战场上,对方新型坦克横冲直闯。而我军研制新型穿甲弹、破甲弹需要一个关键数据,虽然得到了破解这个难题的方程式却无人能解。 
  我军元帅指点迷津:可向山东某大学的刘先志教授讨教。而此时刘先志正被管制劳动,参与重大国防科研课题,自然颇费周折,但最终问题迎刃而解。新研制的破甲弹和穿甲弹,把近25厘米厚的钢板打得千疮百孔。 
  对方高级军事会议上,由卫星拍摄的一摞照片摊放在桌上。元帅、将军们依次看过之后,都脸色阴沉,默然不语。元帅捏着一张照片,仔细看了许久才叹息着说:“我想到一个人,他叫刘先志。以前,我以为他死了;可现在,我敢说,他肯定还活着……” 
  20世纪90年代初,这篇文章还大同小异地被刊登在《读者文摘》及一些军事类的刊物中。文中所说的“山东某大学”,即山东工学院(后来的山东工业大学,现已并入山东大学),所提及的刘先志,是该校的著名教授,国际知名的力学家。自“文革”末期,关于刘先志的类似传闻虽经刘先志本人多次出面否认,至今仍不绝于耳,当然这些传闻大都与刘先志的学术水平与流体力学密不可分。至于这些传闻是确有其事,或另有隐情,笔者多方求证,仍不得而知。 
  但刘先志教授的确是颇具个性而又极富传奇色彩的人。他出生于农民家庭,幼年早慧,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曾提出发行石磨磨轴几何形状的建议,发行后的石磨使用效果良好,备受村民和行家的称赞。1954年,已经燕京大学毕业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公费留学资格,赴德国继续深造。 
  在哥廷根大学,刘先志师从著名科学大师、流体力学家普朗特(L.Prandt)教授,受其影响,刘先志对多种学科产生浓厚兴趣。他自修了机械制造等多门课程,掌握了德、英、法、俄四门外语,并参加了教学与科研实践,这为他以后在多学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4年,刘先志发表了《理想液体在不等径管道里的自主振动》等三篇论文,引起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在柏林工业大学任研究员时,他提出“关于复变函数处理的一个方法”,由于巧妙新颖,计算简便,轰动了德国学术界,并被授予“计算方法和计算快速能手”称号。 
  1946年刘先志回国,先在上海市工务局任职,后为同济大学教授、教务长,江苏无锡开源机器制造厂设计部主任。1952年春,山东工学院副院长张协和力邀已是国家一级教授的刘先志先生到该校工作。在这里,刘先志度过了他的后半生。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刘先志教授的科学研究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一般力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60多篇高水平有较大影响的理论文章。1953年,他在瑞士的《应用数学和物理》杂志发表《关于连通管内理想流体自振的部分理解》的论文,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德国的国际著名力学家舒勒(M·chuler)在来信中写道:“这篇论文是有价值的,它比牛顿当年推出的一类似公式更为一般。”舒勒特别将论文的30份复印本,分别发给德国30个研究中心。 
  刘先志把热传导与固体力学综合起来进行的热弹性方面的研究,填补了国内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白,居于世界先进行列。他在振动与平衡方法方面的研究备受国内外关注,其研究成果被大量地运用到生产领域。《中国科学家辞典》评价他“创立了三种平衡方案,各有千秋,堪称三项重要发明”。1978年,刘先志教授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提交的9篇论文均受到高度评价并获得个人奖。1987年其研究成果《机械振动和热应力的若干问题》受到国家教委奖励。该项基础理论研究解决了机械工业设计上的一些重大课题,提出了新的见解,先后被瑞士、美国、前西德、波兰、苏联、日本等国部分采用。 
  刘先志教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每完成一篇论文,总是反复琢磨、仔细推敲,从不轻易发表。他一生献身于科学,不论是在“文革”中受到错误批判时,还是在担任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之后,都没有停止过科学研究。1990年5月20日,刘先志教授与世长辞,山东省委省政府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著名科学家周培源、钱学森、钱伟长及国外许多知名人士都发来唁电,沉痛悼念这位世界知名的力学大师。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02年2月4日A3版    作者:张彩凤 宋作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艺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