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状元校长王寿彭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6日 15:12 点击次数:

  王寿彭(1875-1929),字次篯,山东潍坊人。清末民初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状元。幼承祖训,刻苦读书,后应科考,多次在县、府试中名列案首。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乡试中举,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连捷进士。1903,以第三十七名贡士参加光绪二十九年癸卯恩并正科殿试中第一甲第一名,授翰林院修撰。后入进士馆读书,并曾在译学馆(北京大学前身)教过书。1905年,曾随载泽、端方等五大臣出国,赴日本考察政治、教育和实业。著有《考察录》一书,倡导教育改良,兴办实业。1910年(宣统二年),王寿彭到武昌,出任湖北省提学使,兼布政使,代理湖北巡抚,曾创办“两湖优级师范学堂”,为湖北、湖南培养了一批教育人才。这期间,他创立预算制度,并制定学款独立章程,使办学经费专款专用,为全国之首创。辛亥革命后,任山东巡按使署秘书,教育司长,北京总统府秘书、秘书长。1925年,任山东省教育厅长。1926年,王寿彭创办了省立山东大学并自兼校长。1929年,王寿彭病逝于天津。
  1926年,奉系军阀张宗昌督鲁为顺应形势,装扮开明,被迫于6月30日下令于济南重建山东大学。山东省代理省长林宪祖下令省教育厅于暑假期间筹办山东大学,并以省教育厅长、清末状元王寿彭兼任校长。1926年7月2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指示,将山东省立农业、工业、矿业、商业、医学、法学六个专门学校合并改建为省立山东大学,并将山东省第一、第二、第六、第十等四个中学高中部学生,拨给省立山东大学作为附中,又增设文科。王寿彭校长8月5日到职视事,启用校钤,并挂出了自书的“山东大学”校牌。王寿彭主持拟定山东大学规程,明确规定了办学宗旨和培养目的。9月5日举行开学典礼,校长王寿彭在会上发表了“读圣贤书,做圣贤事”的训词。为了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王寿彭当众作出承诺:哪位学生如果连续两个学期获得甲等第一名,他就给谁题写一幅字。著名学者季羡林曾在山大附中读书,成绩出众,连续两个学期都得了甲等第一名,王校长履行自己的诺言,给季羡林写了一副对联曰:“能将忙事成闲事,不薄今人爱古人。”另外还给他写了一个扇面,将清代诗人厉鹗所作一首诗恭录于上。在扇面末端王寿彭题写“录《樊榭山房诗》,丁卯夏午,羡林老弟正,王寿彭赠”。这体现了王寿彭在学问面前的平等理念和对晚辈发自内心的激赏与呵护之情。季羡林曾回忆说:“一个教育厅长兼大学校长的硕士之士,能对一个十六岁的学生称老弟,看来是相当没有架子的,从这一点看,他还是一个开明的人。”作为学生能得到状元的亲笔字,自然倍感殊荣,视若珍品。
  省立山东大学设文、法、工、农、医五个学院(那时称科),计有中国哲学、国文学、法律、政治经济、商学、机械、机织、应用化学、采矿、农学、林学、蚕学、医学13个系(那时称分科),并有附属中学。学制:文、工、农三院为四年,法、医两院为五年,实行学分制,学生毕业授学士学位。
  在教学计划中除开设专业课程外,经学、数学、英日语为必修课程,古文学、古史学、世界史、逻辑学等为选修课。教材一部分选用国内已出版的大学教科书,一部分由教师自己编写。教师中多数学有专长,抱有“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思想,又因才得其用,故教学态度认真和联系实际,肯于探索,积极提高水平。学生中多数受到“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思想开放,勇于接受新事物,勤奋向上,学习风气较浓厚。省立山东大学,初步树立起了重视教学、重视研究的好风气,也充满着科学、民主和进步的生机。
  作为山东省教育厅长兼山东大学校长的王寿彭,提倡尊孔读经。办学坚持鲁文化的重传统和齐文化的重创新并重,提倡古今并重。他在兴办教育方面表现出极大的执著和投入。为创办山东大学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从经费的筹措到学科的设置,直至聘用教职员工,件件事情他都亲自过问。一是资金方面大投入。山东教育厅每月拨给山大25000元,教职工的待遇是:校长月薪400元,系主任及教授月薪300~360元,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二是广揽各类人才。山东大学的教师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科举出身的经史学者,另一部分是从德、英、日取得学位的回国留学生。新与旧的结合,使省立山东大学充满了生机。当时山东大学全校共有教师330人,其中教授就有200多名,当时在全国高校中也是阵容最强大的。如文学院院长王宪五,清末拔贡,精通经学、古文,有“山东才子”之称;法学院院长朱正钧,曾留学日本;工学院院长汪公旭,曾留学德国;农学院院长郭次璋,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医学院院长周颂声,曾留学日本。有资料记载:“当时山东大学有1088名学生在学习。在山东大学名下毕业者共计210名。”在那个内战频繁的动荡年代,王寿彭能够坚持办教育,让一些学生没有荒废学业也确属不易。尤其省立山东大学制定的《设学大纲》和明确的培养目标,比起山东大学堂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应该说王寿彭在其中作出了贡献。
  据当年在山东大学读书的学生回忆:“校长(王寿彭)对待学生,总是循循诱导,未曾加以训斥。在督办公署派人来逮捕学生中的地下党员时,他宣扬当局怎样优待学生,谆谆告诫学生要明哲保身。这话本不足以说服学生求进步的心理,但在他还是出于诚心爱护。”
  王寿彭毕竟是封建科举状元,思想体系是陈旧的。1927年,王寿彭受到山大一部分留学归来教授的强烈责难,辞职离校。辞去山东大学校长之职,王寿彭继续担任山东教育厅长。1928年3月,张宗昌仓皇下台,离开济南逃亡天津。王寿彭虽然没有当即随张宗昌而去,但一个月后北洋军阀政府倒台,国民党政权接管山东省政府,他还是追到天津张宗昌那里,客居异乡,两人在一起郁闷度日。次年,王寿彭病逝于津门,只有五十四岁。
  王寿彭对近代教育作出了较大贡献。他所著《考察录》一书中就倡导改良教育,兴办实业。此书在当时很有影响。王寿彭还是湖北新式教育制度的有力倡导者。他在湖北提学使任内,创办了“两湖优级师范学堂”,为两湖培养了一批教育人才。他制定学堂章程,并在中国首创“预算制度”,使办学经费专款专用,此制度后在全国各地加以推广。
  王寿彭工于书法,字以藏锋圆润、敦厚大气为特色,时人以“得其片纸寸缣为荣”。当年“山东大学”的校牌和齐鲁大学“校友门”的匾额均为其所书。他在家乡也留有不少墨迹,以楹联、匾额、题扇居多。曾为潍县西南关五道堂“仙师庙”题名并书“仁术博施能济众,虔诚祈祷自蒙庥”。今潍坊市博物馆存一刻石,即清末进士陈恒庆为曹鸿勋临《九成宫醴泉铭》作跋文,由王寿彭所书。他的著作除《考察录》外,还有《靖盦诗文稿》、《潍县志稿·艺文志》,编修《王氏家乘》。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瑞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