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开国元帅罗荣桓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18日 10:16 点击次数:

  罗荣桓(1902~1963),湖南衡山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奠基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党、国家和军队卓越领导人。
  1919年夏,罗荣桓到长沙进入谊群补习学校,该校不久改名为协均中学。柳直荀是该校创办人之一,他是由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和组织的新民学会的会员。
  1923年7月,罗荣桓考入山东私立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前身)工科预科。这个学校的发起人和第一任校长高恩洪是当时的胶澳督办,此人是吴佩孚的老师,当过北洋政府的交通总长,是一个以直系军阀为靠山的反动官僚。继任校长是宋传典也是官僚,他和大部分教职员都是基督教徒,使这所大学增添了一些西方的色彩。这所学校规矩很严,制定了若干繁琐的通则和规则,规定凡“私充报馆访事或主笔者”、“干预国家政治及地方词讼者”、“加入党派不肯脱离者”和“聚众要挟罢课辍业者”均予以开除。在青岛大学读书期间,罗荣桓曾参加反对军阀和帝国主义的爱国活动。
  1926年秋,罗荣桓在青岛大学预科毕业。因为参加“五卅”运动,罗荣桓无法进入青岛大学本科,后来赴广州投考中山大学,因德语未过未能成功,于是回家乡组织农民协会,进行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
  1927年4月,通过补考,罗荣桓进入武汉中山大学理学院读书。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了武昌中大支部的组织干事,不久转为中共党员。7月,罗荣桓被派往鄂南通城从事农民运动,与谭梓生一同下乡会合汪玉堂等,开始组建农民自卫军,任党代表。因罗荣桓身材比较高大,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穿着旧中山装,颇有读书人的风度,有的战士就称他“先生”。队伍到达修水县后,余洒度从自己所带的队伍中抽调部分骨干,连同这支农民武装,整编为师部特务连,由原警卫团的排长谭希林任连长,叶重开任副连长。罗荣桓仍沿袭在农军的职务,任党代表。9月17日,罗荣桓与所属部队转移到铜鼓县排埠和浏阳县孙家段一带,与毛泽东和在东门市受挫的第三团会合。罗荣桓改任师部参谋,仍随特务连行动,与朱建胜共同负责指挥特务连。后来部队在枫树坪整编,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团长陈浩,一营长黄子吉,党代表宛希先;三营长张子清,副营长伍中豪,党代表何挺颖;特务连连长曾士峨,党代表罗荣桓。另成立军官队和卫生队各一。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近1万人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不久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由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下设三个师八个团。不久因粮食问题,红四军又取消师的番号,缩编为四个团,即第二十八团(由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编成)、第二十九团(由宜章农军编成)、第三十一团(由秋收起义部队编成)和第三十二团(由袁文才、王佐部队编成)。罗荣桓任第三十一团第三营党代表,三营营长是伍中豪。朱毛会师很快粉碎了江西之敌杨如轩的第二十七师的“进剿”,第一次占领永新县城,并成立了永新革命政府。红军前锋——罗荣桓等率领的第三营一部到达天河,震动了吉安。11月,湘军和赣军有部分官兵起义,进入井冈山,分别被编为特务营(营长毕占云)和独立营(营长张威)。12月下旬,由平江起义部队编成的红五军第一、第三纵队共八百多人在军长彭德怀和党代表滕代远率领下,也来到了井冈山。
  1929年3月中旬,红四军歼灭土著军阀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部两个团,攻占长汀。部队在此对番号作了改变。团改称纵队,营改称支队,连改称大队。第二十八团主力编为第一纵队,第二十八团余部和特务营编为第二纵队,第三十一团编为第三纵队。第三纵队司令伍中豪,党代表蔡协民,罗荣桓任第三纵队第九支队(即原三十一团三营)党代表,九支队长是张宗逊。10月31日,在攻打梅县的战斗中,罗荣桓腰部右肋骨下,被子弹打穿,负了重伤。1929年底,参加中共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被选为四军前敌委员会委员。古田会议结束后不久,第二纵队改组了领导机构,曾士峨任司令,罗荣桓任政治委员。
  1930年7月下旬,按照中共中央决定,红一军团进逼南昌郊区。8月23日,和由红五军扩编而成的红三军团在浏阳县永和市会师,组建了红一方面军,由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总前委书记,罗荣桓为红四军政委。
  1932年3月,红一方面军进行了整编,将红四军和红十五军编为第一军团,由林彪任总指挥、聂荣臻任政委、陈奇涵任参谋长、罗荣桓任政治部主任。3月下旬,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东路军入闽,东路军的指挥机关由一军团指挥机关兼代,罗荣桓兼任东路军政治部主任。10月,中共苏区中央局在宁都召开会议,“左”倾冒险主义领导者加紧推行其政治上反“右倾”,组织上“改造和充实各级领导机关”的错误纲领,毛泽东被调去做政府工作,随后又被撤销了一方面军总政委的职务,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又被错误地批判。罗荣桓亦受牵连。在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和政治部副主任李卓然的坚持下,才暂时保持原职务。
  第三次反“围剿”结束后不久,罗瑞卿出任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
  1933年4月中旬,罗荣桓还是被调离一军团,被任命为江西省军区政治部主任。不久,罗荣桓又被任命为军委总政治部巡视员和总政治部武装动员部长。后任扩红突击队总队长,负责红军扩军宣传工作。
  1934年1月21日,罗荣桓出席了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一枚银质奖章,并被大会选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9月,红八军团在兴国县组建,下辖第二十一师、第二十三师,共七千余人。罗荣桓任军团政治部主任。长征中八军团撤销,他先后任总政治部巡视员、第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到陕北后,参加了东征战役。
  1936年6月,罗荣桓进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并兼任培训高级干部的第一科政治委员。1937年1月任军委后方政治部主任,7月任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5月16日,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了,罗荣桓亦借此良辰吉日,和林月琴结婚。抗日战争爆发后,罗荣桓被任命为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8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原红一军团、十五军团及第七十四师合编为第一一五师,林彪任师长,聂荣臻任副师长,罗荣桓任政训处主任。10月23日,恢复红军传统的政治工作制度,聂荣臻任政治委员,政训处改为政治部,罗荣桓任政治部主任。
  1938年,罗荣桓到达吕梁山地区,与代师长陈光指挥午城、井沟和薛公岭等战斗,保卫了黄河河防。同年秋,参加扩大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随后任一一五师政治委员。1939年3月1日,罗荣桓与陈光率一一五师师部和主力一部组建东进支队进入山东,与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组成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先后在鲁西、鲁南、冀鲁边、鲁中、滨海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发展人民武装,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
  1941年8月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就在这年冬,日伪军5万余人“扫荡”鲁中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师部等领导机关被日伪军合围于沂水留田一带。他领导军民坚持斗争,挫败日军在山东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扫荡”。
  1943年3月,中共成立任山东军区,罗荣桓被任命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时兼任一一五师政治委员、代师长,后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统一领导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党政军工作。在罗荣桓的领导下,山东军区与一一五师部机关进行了合并,组建山东军区,从而将地方部队与常规部队进行了合理的整合,全军区也进行了缩编,充实了一线战斗部队的实力。
  1944年,各军区根据山东军区的命令,进行了大规模的攻势作战。自6月初至8月上旬的两个多月内,共进行了10余次较大战役,歼日军300余人,伪军3万余人。1945年,罗荣桓决定将山东第一线部队编成八个师、十二个警备旅、一个滨海支队及一个海军支队。为了发展壮大八路军的力量,各军区广泛地开展了参军运动,组织了第二梯队的部队,县区武装升级后又立即补充起来,山东八路军总人数达27万余人。8月13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宣布改为山东省人民政府,黎玉任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8月26日,在毛泽东的安排下,林彪、肖劲光转赴山东工作,罗荣桓为书记及政委,林彪为司令员,肖劲光为副司令员。
  1945年6月,罗荣桓被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率山东主力部队6万余人进军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东北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在东北期间,他曾主持组建二线兵团,为主力部队输送了大量兵员。
  1949年1月,罗荣桓任第四野战军第一政治委员。他作为中共平津前线总前委委员和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政治委员,参与指挥平津战役,主持和平解放北平的谈判工作。6月以后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华中局(后为中南局)第二书记,华中军区(后为中南军区)第一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荣桓历任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兼任总干部管理部部长)、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国人民解放军监察委员会书记。1952年领导筹建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后兼任院长。从1959年12月起,他在中共中央军委还分管民兵工作,曾任人民武装委员会主任。
  罗荣桓是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一、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从1942年起经常带病指挥作战,1946年曾切除一侧肾脏,以后长期抱病工作,1963年12月16日病逝于北京。罗荣桓追悼会上,毛泽东深深地向这位从秋收起义就开始跟随他的青岛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高材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思想战线奠基人(毛泽东语)的元帅鞠了三个躬。而且,他专为罗荣桓赋诗一首。多年以后,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同志在给《罗荣桓传》题词的时候,曾经饱含深情地说道:“罗荣桓同志是做老实人,干老实事,一生光明磊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和中央保持一致,始终为人民群众着想,这样的同志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才是优秀的共产党员。”2002年,纪念罗荣桓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上,江泽民代表中央、中央军委高度赞扬了罗荣桓光辉战斗的一生,江泽民说:“罗荣桓同志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一个生前死后居然连续得到党的三代领导集体核心的赞许的军中将领在历史上几乎绝无仅有!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