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同盟会元老丁惟汾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24日 11:22 点击次数:

  丁惟汾(1874~1954),字鼎丞,山东日照人,同盟会创始人之一,著名社会活动家。1907年,任山东法政学堂校长。1912年,任国民党山东党务主任、省议会议员,山东法政专门学校校长。1924年,在国民党“一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任北京办事处主任。1926年,任国民党青年部部长、中执委常委。后历任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训导长、教育长、中执委秘书长、监察院副院长。1954年,在台北去世。
  1874年11月6日,丁惟汾出生于日照农村,幼年在其父亲执教的私塾读书,闲暇时协助家里从事农业劳动。丁惟汾不擅长诗词,精习《左传》、《史记》等书,尤其喜爱文字、音韵。青年时代参加过县学考试,是廪生。丁惟汾的父亲丁以此,是清朝末年的秀才,由于家贫,无力举业,只能以教私塾维持全家生计。一生仕途无望,对清末政治腐败深为不满,崇尚西方民主思想,对子孙后辈经常灌输民主共和的主张。据其孙丁基实回忆,丁家书房门上就贴着祖父题写的“欧风美雨留嘉客,古史今书读幼孙”的对联;甚至在菜园门上,也贴有“闲时铲平专制草”内容的门对。受父亲的教诲,丁惟汾凡事身体力行,丁以此对丁惟汾早年从事的革命活动也一直是支持的。家庭环境的影响,决定了丁惟汾一生革命活动的性质是为国家民主、为人民利益奔走,不是为个人发达而为之。事实上,在丁惟汾的影响下,其侄子丁履侗(天鹤),外甥薄守德(字子明)、郑培南都在年纪很轻时就为民主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一、中国同盟会创始人之一
  1903年,丁惟汾考入保定留日预备学校。次年,公费赴日留学,到日本明治大学攻读法律。1905年7月30日,革命先驱孙中山流亡日本,在东京赤坂区邀约各省留日革命学生集会,筹备成立中国同盟会,丁惟汾等代表山东留日学生,出席了筹备会。同年8月20日,孙中山先生召开同盟会成立大会,到会的有17省的留日学生100多人,正式举行入盟仪式。提出“当天发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的革命口号。丁惟汾等咬指盟誓,激励入会者。他从此成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急先锋,并与徐镜心一起被推选为山东同盟会主盟人。同年冬,日本政府颁布取缔留学生组织,迫害中国革命党人,徐境心等人返回国内开展革命活动,丁惟汾继续留在日本,接任山东同盟会主盟人,同时负责对国内山东省革命同志的通讯、联络工作。
  在日本东京,他与蒋衍升等创办了《晨钟》周刊,揭发清廷腐败,大力宣传同盟会的主张,传播革命思想;同时联络反清志士,壮大革命队伍,蒋衍升编辑,丁惟汾发行,并向国内邮寄。一年多的时间,在留日学生中发展同盟会员400余人,其中山东籍留日学生就有50多人。同盟会成立的消息传到国内,促进了山东革命力量的发展。
  1907年,丁惟汾留日回国,任山东法政学堂校长,在这里他又着手发展同盟会员的工作。其中,王乐平就是由丁惟汾介绍走上革命道路的。王乐平自幼就有爱国情怀。1906年,王乐平考入山东高等学堂,1907年加入同盟会,后因有革命倾向被开除学籍。1909年,考入山东法政学堂,积极参加辛亥革命,与丁惟汾等组织山东各界联合会。在他们二人的领导下,山东各地同盟会组织发展迅速,吸纳了大量同盟会员,建立了同盟会支部。日照的许衍灼、薄子明、丁履侗、李凤鸣等知名人士都加入了同盟会。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之后,各省纷纷响应,相继宣告独立,脱离清政府。山东也积极策动独立,丁惟汾是这一运动的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他以政法学堂为活动基地,联络革命党人,聚集力量。同盟会在学界、工商界、官僚士绅和新军的中下级军官中也开展了活动,联合各方力量,密谋举事;并在法政学堂拟定《山东独立大纲》数则,秘密活动,成立了山东省各界联合总会,公推夏莲居为会长,力促山东巡抚孙宝琦宣布独立。11月13日,孙宝琦被迫承认宣布独立。后孙宝琦出尔反尔,山东独立受挫。丁惟汾、陈干、吕子人等秘密从青岛抵达上海,请求上海都督革命党人陈其美等支援烟台起义,获得陈其美有力的军事援助。丁惟汾回烟台后,与先期到达的徐镜心等革命志士一起策动了烟台地区的起义,直至南北议和。
  1912年2月,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就任临时大总统,成立国会。丁惟汾当选为山东省议员,后又当选为国会众议员。在国会中,以宋教仁为首,丁惟汾、徐镜心等联合山东国民党议员,坚决抵制袁世凯操纵国会选举,并取得胜利。1915年,支持外甥薄子明组成山东护国军,反对袁世凯称帝。1923年10月,抵制曹锟贿选总统,返回上海,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展开国共合作。
二、力促国共合作
  1922年2月,王乐平与共产党员王尽美一起到苏俄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他们回国后向丁惟汾介绍了苏俄的革命经验,使丁惟汾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组织工农群众,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才能胜利,坚定了他支持孙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实现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信心。在孙中山先生支持下,丁惟汾在上海筹办了进步刊物《北方周刊》,秘密向北方各省发行,鼓吹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军阀的三民主义思想。
  1924年1月20日,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许多共产党员也以个人名义参加了国民党。丁惟汾与李大钊均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一起被孙中山指定为国民党章程审查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党章草案的审查工作,皆坚决支持孙中山的改组政策,赢得了孙中山的肯定。此外,丁惟汾还曾与林伯渠、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员一起工作。后被派到北京,与李大钊一起负责国民党北方执行部的工作。
  1924年4月,北京执行部成立,下设组织、宣传、青年、工人、调查、农民等部,李大钊担任组织部长,丁惟汾担任工人部长;同时,丁惟汾与王法勤等人担任秘书处常委,处理日常事务。北京执行部的国民党负责人名义上是丁惟汾,实际上,北方国共两党的工作都是在李大钊同志的领导之下,因此国民党北京执行部和北京特别市党部,事实上是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组织。经过丁惟汾、李大钊等人的艰苦努力,国民党组织在北方得到了较大发展,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分子。北方国民党力量在1927年以前有了长足的发展,仅山东一省就发展了2000多国民党员,北方各省省党部也都相继建立了,丁惟汾、李大钊对此建树颇丰,深为北方党人所敬重。
  在这期间,丁惟汾和李大钊组织了1926年“三一八”反对段祺瑞善后会议的国民会议运动、五卅惨案雪耻会、北方青年黄埔从军运动等。这些活动促进了北方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全国革命高潮的前奏。由于丁惟汾、李大钊是代表着不同阶级利益、有着不同思想理论基础的革命者,丁惟汾代表的中国旧文化残余与李大钊代表的新文化运动产生了激烈地碰撞,丁惟汾“自始即认三民主义为救国救民之唯一宝典”,二者在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争论,同时也加剧了国民党内部左派与右派的斗争,丁惟汾最终走上了反对国共合作的道路。
  国共第二次合作期间,周恩来也多次找丁惟汾晤谈,希望他能继续与共产党合作共事,丁惟汾欣然答应。但由于蒋介石阻挠,终未成行。国共谈判时期,毛泽东主席曾拜访这位共产党的老朋友。国民党败退台湾时,陈毅曾对其后人说,丁惟汾对共产党没做过什么坏事,要他不要走。潘汉年也这么认为。可见,这位为“救国救民”勤劳一生的革命家始终受到共产党人的尊敬。
三、国民党元老
  第一次国共分裂,1927年4月,蒋介石在南京另立国民党中央,为壮大力量,竭力笼络北方革命党人,丁惟汾在这种情况下走上与蒋介石合作的道路,进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政府,出任国民党中央党校训导长、国民党中执委常务委员。丁惟汾是国民党元老,长期掌管党务,在国民党北方执行部工作,建立了中国反帝大同盟,组建了北方各省的省党部,在北方革命党人中拥有很高威望。蒋介石十分清楚这一点,也正是蒋介石常称呼丁惟汾“七哥”的原因。在国民党政府成立的过程中,丁惟汾也曾任过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秘书长、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政治学校教育长、监察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等职。一度控制了南京国民党中央的大权,当时有“蒋家天下丁家党”之说。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江浙财阀,只看中他这块党国元老的招牌,借以笼络人心。他成了蒋介石搞独裁统治的一个幌子。待羽翼丰满之际,蒋介石就重用陈果夫对丁惟汾影响较大的各省党部进行整改,借以削弱丁惟汾的权力。面对蒋介石咄咄逼人的气势,丁惟汾亲赴平、津等地,发起拥护民主,反对中央党部的反蒋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从此退出了国民党的权力核心。丁惟汾对政治心灰意冷,转而潜心于国学研究。但仍以党国元老的身份在南京国民政府中担任一些无足轻重的职务。1949年随国民党退居台湾,1954年去世。
四、学者革命家
  丁惟汾出生在日照望族,家学渊源,人才辈出,皆有志于学术研究。其父丁以此曾著有《毛诗正韵》一书,深得民初汉学家章太炎、黄侃等大师的赞赏,这对丁惟汾影响甚深。丁惟汾早年赴日学习法律,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君君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