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长空雄鹰王海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6日 11:16 点击次数:

  王海(1926~),原名王永昌,原籍山东平度,1926年1月19日出生在山东烟台市福音村,1930年,全家迁至威海。原空军司令员,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984年,中国国防部部长张爱萍率领军事代表团访美,在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会见时,有两个曾经是作战对手的人,也见面了,那就是当时的空军副司令员、空军战斗英雄王海,同当时的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他俩的双手握在了一起。加布里埃尔说:“你就是那位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就是在朝鲜空战中被你们打下来的。”王海不无深意地笑着说:“你如果再进攻我们,我还要把你们打下来。”周围一片掌声和笑声。张爱萍也风趣地说:“真是不打不相识呀。”
  王海少时家里贫穷,但他人穷志不穷,不想落人之后,坚持上学,他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而且兴趣广泛,体育活动出色。王海自幼素有正义感,积极帮助弱小,由于胶东地区革命基础牢固,党组织健全,革命活动较多,因此王海在青年时代就较早的正式的参加党的进步组织,1944年5月,经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李新民介绍,参加了山东威海青年中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5年9月,在山东威海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年底,中国共产党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创办了“抗大”式的军政干部学校——山东临沂人民革命大学,即山东大学的前身。威海地区的招生机构就设在王海所在的威海中学,他带头报了名,积极投身革命需要。离开威海时,为了表示对家乡的热爱、表达自己的革命情怀,他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王海。改名的原因是他从小生长在海边,对大海有无限的感情,另外就是他认为作为一个革命者,应该有远大的抱负,有大海一样的胸怀。他对这个名字十分满意。王海他们这次学习之旅充满了艰辛。这是一段复杂而艰险的路程。威海在鲁东北,临沂在鲁南,两地相距1000多里,没有交通工具,全靠两条腿步行。值得一提的是,王海是11名同学中唯一的一名党员,临行前党组织指派他为负责人。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跋涉,在一名八路军的护送下,11名学员终于在开学之前到达目的地。然而当他们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迈进革命大学校门的时候,却充满了失望。这里没有幽静的校园,像样的教室,更没有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片荒园,几栋破屋。学生宿舍既没有火炕,也没有木床,地面铺上一层稻草,便是通铺。有的同学认为上当了。但随着学校领导的一席话,同学们后悔上当的念头全打消了。学校领导说:“你们通过敌人的封锁线,长途跋涉,顺利到校,很不简单。你们交了一份最好的入学考试卷。我们的学校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而是一所革命大学,是新时期的抗日军政大学。我们要自己动手,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勤俭办校。我们一定会培养出大批革命人才。你们就是这大批革命人才中的第一批。”
  革命大学开学后的第一课是艰苦建校。课程的内容是把临沂城墙上的砖拆下来,运回学校修建校舍。旧校舍修缮一新,新校舍建了起来。随着学校设施的逐步增建,规模亦随之迅速扩展,开始是四个学员班,后来扩展到七个学员班,学员由三百多人扩展到七百多人。王海是第四学员班的班长、党支部委员。这批同学中有后来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芮杏文、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等。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建校课,紧接着开始为期三个月的预科学习。预科学习不分班次,采取上大课的方式,一人一个小板凳,坐在操场上听讲课。课程的内容主要是党史,以毛泽东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为主要教材。目的是提高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认识,了解当前中国革命的形势和面临的任务。通过系统的教育,使王海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觉悟,由单纯幼稚的青年学生,逐步变成为有理想、有目标的革命者。
  1946年6月,牡丹江航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建立人民空军,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创办的第一所航校)创建,王海因其表现优异,被选派到该校学习航空技术。王海等人被编入机械班,学习维护和修理飞机。教官指着一件件实物讲解机械构造、工作原理及维护保养的要求。这种直观教学方法看得见,摸得着,易懂易记,印象深刻。为了加深记忆和熟练操作,王海与同学们整天和破旧飞机打交道,拆了装,装了拆,直到熟练为止。然后又到飞行队跟班实习,担任机械员、机械师直接维护飞机,保障飞行训练。经过一年又十个月的学习锻炼,王海以理论和实践双优秀的成绩毕业于机械班第一期,成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员。
  1948年4月,飞行班第二期开始训练,王海等几名机械班第一期毕业学员,通过体检符合飞行条件,被选到飞行班第二期学习飞行,王海被分配学歼击机,想当飞行员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飞行技术,掌握好作战本领。说到飞行,困难就更多。按常规,飞行学员学飞行要先飞初级教练机,再飞中级教练机,由于缺少这两种飞机,他们一开始就飞“九九”高级教练机,这好比不会走路就学跑,带有很大的危险性。而那几架用于飞行训练的破旧飞机,有些机件是东拼西凑的,机上的设备残缺不全。王海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发挥自身能动性,克服条件、基础上的困难,努力完成飞行训练,日本教官曾竖起大拇指说:“王君约西(好),大大的勇敢!”王海因学过机械,懂得机械功能和操纵要领,加上沉着冷静大胆心细,顺利地通过了飞行训练的各个阶段。
  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艰苦训练,王海先后飞了“九九”高练、“九七”高练、隼式战斗机和“九九”袭击机,飞了起落、航行、编队、特技等课目,飞行时间100多小时。1949年8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东北老航校飞行班第二期,编入航校飞行队。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为适应组建空军部队的迫切需要,空军领导采取应急措施,将原在东北老航校学习,已有一定技术基础的89名飞行学员、20名空中领航学员,分配到各航校组成速成班,进行为期6个月的掌握苏制作战飞机的速成改装训练。由于王海的突出表现,12月他从东北老航校被分配到第四航校速成班进行苏制作战飞机改装训练,1950年5月按期毕业,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名歼击机飞行员。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期间,美国不断派遣飞机侵犯中国东北领空,肆意进行轰炸扫射。为了援助战火中的朝鲜人民,保卫祖国的安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
  当时,尽管人民空军尚处初创阶段,部队组建不久,训练时间很短,毫无空战经验,空军仍然报请毛泽东主席批准,决定采取“边打边建,边打边练,在战斗中锻炼成长”的方针,以实战练习的方式分批组织部队参战。王海所在航空兵某师开赴前沿机场,进行实战练习。在出征誓师大会上,王海代表本大队全体人员立下了誓言:“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将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去夺取空战的胜利。别看我们都是没有打过空战的新手,我们决不怕美国那些‘老油条’,我们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而决不被敌人所压倒!”
  王海所在的师到达前线后,首先研究了美空军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根据美空军活动情况,以及本师担负的任务和飞行员的技术状况,决定采取稳扎稳打的办法,由小仗打起,积累经验,再逐步转入打大仗、打硬仗,避免和美空军拼消耗,力求以较小的代价夺取大的胜利。王海在听取了兄弟部队的经验介绍后,心里暗暗鼓劲:兄弟部队的战友们能够旗开得胜打掉美机,我们大队也能够在空战中赢得胜利。
  1951年11月18日,王海率领他们大队与友空军(即帮助中国防空作战的苏联空军)88架飞机一起编成大机群,截击北犯的美机,乘其不备突然发起进攻,致使美机无法准确投弹,保证了地面目标的安全。为了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美机采取了一种新战术:8架飞机为一组,首尾相接,连成一个大圆圈。当你攻击其中的任何一架时,后面的美机就会咬住你的尾部,使你处于挨打的地位。面对美机的“罗圈阵”,王海迅速思考着对付的办法,片刻之间拿定了主意:充分发挥本机优越的垂直机动性能,打破美机的“罗圈阵”。几分钟的战斗,他们接连击落美机5架,获得了5比0的战果。美空军在志愿军空军和友空军的沉重打击下,在鸭绿江和清川江之间的所谓“空中优势”,受到了很大的削弱,不得不放弃对宣川、新安州这段铁路线的袭击。从1951年10月21日~1952年1月14日,在86天的参战期间,王海击落击伤美机5架,第九团第一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1月30日,空军首长将第三师86天作战情况报告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在看了这份报告后,亲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
  1952年5月1日,王海结束休整,第二次开赴朝鲜战场。一开始,由于部分人员对美空军的变化情况认识不足,对自己估计过高,没有适时采取有效对策,曾一度出现被动失利的面。沉痛的教训引起部队上下高度重视,从师、团领导到每个飞行员都从敌情观念、战术思想、指挥协同、空中动作等方面作了认真检查,吸取了麻痹大意、警戒不严、战术不灵活、没有做到敌变我变的教训,针对美机的活动规律和战术特点,研究了对策。在以后多次战斗起飞中,与兄弟部队一起击退了美空军的进犯,完成了保卫重要目标和交通运输线的任务。
  紧张激烈的空战,使王海受到了更多的考验和锻炼,战术技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都有了一定提高。1952年11月,上级下达了新的任职命令,提升他为团长。当年他26岁,是人民空军中最年轻的飞行团长之一。
  1953年1月26日,王海完成了第二轮作战任务,满载着胜利的荣誉返回了沈阳驻地。在两次参战中,王海击落击伤美机9架,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各一次,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在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广场,至今还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1954年、1955年间,王海历任空军歼击航空兵师副师长、师长,他所在的部队于1955参加了解放浙江沿海岛屿的战斗。解放一江山岛的我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中,他的师担负协同陆、海军夺取制空权并掩护陆军登陆作战的任务。在当时我军尚未有任何的三军联合作战经验,一切均需要探索,王海结合抗美援朝战争的空战经验,多次与陆海军指挥员探讨、学习,制定了详细、可行的作战方案,1月18日,华东军区部队发起了进攻一江山岛战役。由于战前空军已经夺得了战区制空权,使台湾国民党军方面的海空军当天未敢出动。在登陆前的火力准备过程中,陆、海、空军的火力有效地进行了协调衔接,在航渡期间更是有效地压制了大陈岛国民党军的火力,从而保证了登陆部队的顺利上岛,经一天激战全歼岛上守军,至18日下午5时30分,除少数敌军投降外,大部守敌被歼,至此战斗结束。它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十分成功的陆、海、空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战役的结果表明,人民解放军实行现代化战争的作战能力大为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诸兵种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的宝贵经验,意义深远。
  1965年王海任空军副军长,“文革”开始后,王海因自己的正直无私,受到了迫害,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遭人诬陷,经空军机关派人调查,澄清了事实真相,1969年调任空军司令部军训部第二部长。在空军机关工作期间,王海顶住压力,不与林彪反革命集团勾结,毫无私心,受到党和军队领导人的高度赞赏。
  1975年7月11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军委任命王海为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广州军区空军是“文革”中受害严重的单位。他到任后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把训练摆到重要位置上来。他从实践中认识到,战时主要是靠打仗来锻炼部队,平时主要是靠训练来提高部队战斗力。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在此期间,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军队的建设和训练逐步入了正规。
  1982年11月17日,王海被任命为空军副司令员,1985年升为空军司令员。他提出了飞行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八项素质”,即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宽广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严格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强健的体魄。这些均成了飞行人员的努力方向和行动准则,并且受到了总部首长的高度评价,决定在全军推广,经过几年的实践,飞行员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战斗力明显加强。
  1988年我军恢复军衔制后,被第一批授予空军上将军衔。先后被选为中共十二、十三、十四大代表,第十五大列席代表;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离休。1998年7月,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离休后,王海依然热心革命工作,宣讲爱国主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不说大话,做人诚实、不虚伪,就是王海将军的真实写照。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