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计划生育门诊创始人丁声玲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0日 15:11 点击次数:

  丁声玲,1924年生,湖北沔阳人,1951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同年留在齐鲁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1956年,晋升为主治医师,1987年晋升为教授。由于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成绩卓著,1984年她被评为山东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1986年、1991年,她两次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丁声玲教授曾兼任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计划生育研究所业务顾问,同时也是山东省第六届政协委员。
  丁声玲教授在科研工作上取得的成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她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发表了论文30余篇。同时,她还首创了国内可逆性女性绝育术,并成功推广。
  女性绝育手术是实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在我国实施的数量日益增多。这种手术不仅可以减少因采取其他各种避孕措施而带来的麻烦,而且效果可靠,是值得提倡的一种方式。但在绝育手术后,如果遇到孩子意外夭折、离婚后再婚等特殊情况需要再生育时,到医院请求医生施行复孕手术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对年轻夫妇做绝育手术时,复孕的可能性必须被考虑进去,可逆性女性绝育术也就成了亟待完善的手术。这种手术的特点是能在不损伤、或者极少损伤输卵管的条件下,阻止卵子进入输卵管,使卵子留在盆腔中自行溶解吸收,同时也阻止精子从输卵管进入腹腔。因而在需要再怀孕时,经过简单的手术就能恢复卵子进入输卵管的渠道,从而达到复孕的目的。面对临床的需求,丁声玲教授在经过缜密的理论论证后,迅速投入到动物试验中去。
  丁声玲教授的动物实验是受了V字形脑血管银夹的启发,她用家兔进行单纯输卵管银夹阻断性实验,惊喜地发现其有效率高达96%以上,银夹阻断处的输卵管经过动物实体解剖也证明没有发现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后来她又进行家兔的输卵管银夹阻断术的可逆性实验,实验也大获成功。于是,她进而试用了输卵管内埋线加银夹阻断的方法,即用尼龙线埋藏在输卵管管腔内作为支架,以此保护输卵管黏膜;如果需要复通,取下银夹抽出埋线,管腔即可复通。动物实验的结果证实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它阻断效果可靠,而且对组织损伤极小。在妇产科学会上,丁声玲教授就此作了大会发言,受到了同行的好评与鼓励。之后,丁声玲教授自行设计的新型可逆性女性绝育手术“输卵管埋线加银夹术”逐渐成熟完善,在保证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她于1979年在国内率先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成功。推广应用遍及全国,沿用至今。
  丁声玲教授在国内首创的可逆性女性绝育术“输卵管埋线加银夹术”产生了良好的技术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是计划生育专业领域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它不仅具有学术上的重大价值,而且在贯彻落实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方面有着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它填补了该领域一项空白,并充实、完善了其内容,还进一步巩固了基本国策的地位,可谓功莫大焉。
  计划生育学是在当前世界人口迅速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担负着研究人类生育规律和计划调节生育的任务。丁声玲教授创立的妇产科计划生育专业,至今已有43年的历史,几十年来一直担负着规范山东省全省计划生育手术以及给予指导性操作的责任,担负着诊断、治疗和抢救各种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病人的责任,担负着进行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有关疾病的会诊和鉴定工作的责任。近年来,妇产科计划生育专业进行了可视人工流产和无负压人工流产以及宫内节育器的安全性研究,并改良了输卵管妊娠的手术方法,引入显微外科手术技术,使输卵管得以保留,为病人保存了生育能力。同时,生殖健康、异位妊娠和部分病理产科病种也归入了这个专业。
  为了表彰丁声玲教授的突出贡献,她的“输卵管埋线加银夹阻断术”及其器械于1986年同时获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三等奖,国家计生委二、三等奖各2项,省计生委奖2项,省卫生厅奖2项,省教委奖1项。她也被委任为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兼省计划生育研究所顾问,并连年被评为历下区、济南市、山东省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她还曾两次获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选为省政协委员。其实,她的学识、她的医术、她的贡献,就是她最大的荣誉、最耀眼的奖章。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原源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