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21日 10:07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4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筹建,1987年建成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是我国最早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属于应用基础研究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秉承“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传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实验室先后于1990年12月、1997年4月、2003年3月、2008年3月四次参加了由原国家计委、科技部委托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成绩均为优秀。
  目前,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发展成为我国一个由材料学、凝聚态物理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支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上、中、下游紧密衔接的科技成果辐射基地。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晶体生长方法齐全,结构、性能表征与器件制作设备先进;科研工作已由以前单纯地跟踪、模仿逐步发展到今天在材料设计、制备及相关技术等方面颇具创新能力,整体研究实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逐步形成优秀的研究群体;研究领域由块体晶体向低维化方向拓展,研究层次由宏观向介观、微观扩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先后有LAP、KTP、双掺杂TGS、KNSBN、KTN、NdPP、NYAB、LT、DKDP、KDP、MHBA、BN等晶体材料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包括国家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三等奖3项、国家发明奖四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在内的多项奖励。
  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建成一支由国际知名专家为学术领导人,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老中青结合的学术队伍,其中有中科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重点实验室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特别是体块功能晶体材料的制备技术居于国际前沿水平。长期以来,实验室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其中不少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培养的研究生5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山东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ADP(海军声呐用)及KDP(DKDP)系列晶体的单位,1964年磷酸二氢胺(ADP)单晶获得国家计委、经委、科委授予的“工业新产品二等奖”,是山东大学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奖励。
  KDP类(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氢铵)晶体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从“七五”开始,大尺寸KDP晶体生长研究一直受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国防科工委配套等的重点资助,是国内首次提供大尺寸KDP应用于国家“神光”系列工程的单位,为国家独立自主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口径KDP晶体成功研制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垄断,现为国家ICF工程晶体供应的主要(核心)单位之一。 
  山东大学首次探索并生长出新的非线性光学晶体LAP,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有特色的半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新方向。1988年,一种新型的非线型光学材料 - L精氨酸磷酸盐(LAP)晶体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
  山东大学在KTP晶体的助熔剂生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用助熔剂法实现了KTP稳定的批量生长,晶体生长的研究和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发明专利,并出口日、美等国,被誉为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零的突破”。
  20世纪80年代,山东大学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论证了四方DKDP晶体的亚稳相生长机理,并探索出全新的亚稳相生长工艺,突破了长期以来认为亚稳相难以生长好晶体的局限,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亚稳相晶体生长理论。
  通过DKDP晶体的亚稳相生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发现在单斜相DKDP的稳定区中存在相当宽的亚稳四方相的生长区这一客观事实,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论证了四方DKDP晶体的亚稳相生长机理,并探索出全新的亚稳相生长工艺,突破了长期以来认为亚稳相难以生长好晶体的局限,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亚稳相晶体生长理论。“亚稳相生长磷酸二氘钾(DKDP)晶体”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山东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2002年4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计委重大科技项目“半导体发光器件外延工艺及管芯技术”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半导体发光器件拥有了自己的“中国芯”,打破了半导体外延材料与管芯技术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对发展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2004年,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授予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奖”,蒋民华院士同时获得“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个人奖”。
  2007年,中科院理化所陈创天院士、山东大学晶体所蒋民华院士、中科院物理所许祖彦院士共同荣获求是科技基金会颁布的“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以表彰他们组成的科研团队为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KBBF的发现、生长及其应用研究作出的杰出贡献。
  以陶绪堂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功能晶体材料”团队,贯彻“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双为”方针,在激光、非线性光学和宽禁带半导体晶体材料和器件方面开展了长期的研究。该团队2007年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是山东大学第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的团队。
  2008年5月,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四届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会议(CGCT 4)上,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蒋民华院士获得亚洲晶体生长与技术协会所颁发的最高奖励——亚洲晶体生长与晶体技术奖(CGCT Award),以表彰蒋民华院士的突出成就和杰出贡献以及他为亚洲晶体生长和晶体技术走向世界,为提高亚洲晶体界在国际的地位作出的巨大贡献。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在具有旋光效应的硅酸镓镧晶体中实现电光调Q,并制成电光调Q器件。
  硅酸镓镧晶体是一种压电晶体,具有旋光性。山东大学突破了具有旋光性的电光晶体难以制作电光器件的传统思路,在国际上首次研究和利用具有旋光性的电光晶体制作电光调Q开光并获得实际应用,开拓了晶体旋光-电光交互作用的及其应用的新研究领域,硅酸镓镧晶体制作电光Q开关是一种新型电光器件,为国际首创,获得了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发明专利授权,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