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翻译家赵少侯山大逸事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30日 14:56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可谓是名人荟萃,其中就有著名翻译家赵少侯。赵少侯的主要译著有法国小说《伪君子》、《羊脂球》、《项链》等。关于赵少侯的史料实在太少,我们只能从老舍、梁实秋和臧克家、徐中玉的回忆文章及有关资料中,钩沉出这位翻译家在国立山东大学任教期间的文化活动史事,以享读者。
  赵少侯是臧克家的老师
  臧克家在山东大学八十周年校庆时,曾写过一篇情真意切的祝词,表达了自己在1930年至1934年在母校读书期间,对老师的崇高敬意,其中写道:“至于文艺方面,我毕业前后到‘山大’教过书的有:老舍、洪深、王统照、赵少侯、孙大雨诸位先生,这几位先生都是我的文艺前辈,后来成为亲密的朋友。”
  1930年4月,国立青岛大学在省立山东大学和私立青岛大学的基础上成立。校长杨振声采取“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方针,广聘名师学者来校任教。一时间学者名流云集,人才济济,灿若群星,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资料记载:赵少侯到校的时间是1930年8月,是学校成立后第一批受聘的教授,时年35岁,月薪是300元;来校之前,赵少侯曾任国立北平大学教师、中法大学教授兼文预科主任、国立劳动大学教授。离校时间是国立山东大学因抗战爆发南迁停办之时。赵少侯是法文教授,为学校开设的课程就是第二外国语:法文。
  臧克家是国立山东大学的第一届学生,他报考的是外文系,学了一年后,转系到中文系,赵少侯自然就是臧克家的授业老师了。
  赵少侯与老舍合写《天书代存》
  赵少侯是老舍的朋友,二人从青岛开始结下了终生的友谊。
  老舍从年轻时就开始自学英文,5年的英国生活使老舍的英文达到了掌握自如的程度。1929年起他又开始向法文和拉丁文进军。在山大任教后,他又向赵少侯学习法语。赵少侯当时是学校为数不多的法语教授。据老舍的学生章棣回忆:“舒先生求知欲很强。有一次赵少侯先生上法语课,我们发觉他也在旁听。后来他向别人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我要扎扎实实跟赵先生学法文,以便得到更多的知识。’他的这种好学精神,让我们对他更加尊敬。”
  赵少侯不仅是翻译家,而且还是一位作家,他和老舍就合作写过一部未竟的长篇书信体小说《天书代存》。老舍在《<天书代存>序》里,解释了“天书代存”四个字的含义,介绍了与赵少侯计议合编《天书代存》(即《牛天赐续传》)的有关情况。其中说:“《牛天赐传》在《论语》上刊登完。我很愿意写……可是,我抽不出工夫来写。”后来,还是赵少侯出了个主意,他说:“把你我所存的信都放在一处,然后按着年月的先后与信里的事实排列一番,就这么原封发表,即省得咱们动笔 ,又是一部很好的材料。”
  两人已经写好了几千字发表在《北京晨报》副刊“文艺”上,于1937年1月18日至3月29日连载,但未刊完即中辍,共发表二万字左右。老舍在《我怎样写<牛天赐传>》一文中道出了中辍的原因:“这个暑假里,我俩的事情大概要有些变动,说不定也许不能再在一块儿了。合写一个长篇不能常常见面商议就未免太困难了,所以我俩打了退堂鼓,虽然每人已经写了几千字。事实所迫,我们俩只好向牛天赐与喜爱他的人们道歉了!以后也许由我,也许由少侯兄,单独去写;不过这是后话,最好不提了。”
  梁实秋向舒新城推荐赵少侯的译作
  梁实秋与赵少侯同为外语系的教授,共事四年,感情笃深。在梁实秋的回忆文章中,多次提到赵少侯。
  赵少侯教授于20世纪30年代在山大开始发表译作,尤以50年代的成果最为丰硕。他的译作除了一些长篇小说和莫里哀的剧本之外,以莫泊桑、法朗士和都德等的中短篇小说居多,其中莫泊桑的中短篇小说选译了22篇,它们基本上都是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这个时期,赵少侯翻译出版了《 迷眼的沙子》、《山大王》和《恨世者》等作品,这应该是他从事翻译工作以来的第一批作品。梁实秋为了《恨世者》得以顺利出版,于1933年致函出版家舒新城先生:
  兹另包挂号寄上赵少侯先生的译《恨世者》一稿。赵君系敝校法文教授,文学造诣颇深,在新月曾刊《迷眼的沙子》一册,在商务曾印《山大王》一册,均蒙好誉。彼现因需款,欲将此稿售与贵店。如蒙接收,可在明年贵店出版之《大中华杂志》逐期刊载,可印单本,作为世界名著丛书之一。此稿经弟校阅无讹,可为担保。稿费多少悉听酌裁,乞勿却为祷。
  青岛是避暑胜地。在20世纪30年代,每到夏季,国内不少作家、学者在青岛相聚。1935年夏,借避暑的机缘,王余杞、王统照、王亚平、老舍、杜宇、李同愈、吴伯箫、孟超、洪深、赵少侯、臧克家、刘西蒙等12位“相识的人”。在《青岛民报》上合办副刊《避暑录话》。《避暑录话》从1935年7月14日创刊,至9月15日休刊,每周一期,一共出了10期。赵少侯作为《避暑录话》的参与者,发表的文章并不多。据查,他在1935年7月14日第1期上发表《无题》;在8月18日第6期上发表《旧都避暑记》;在8月26日第7期发表《傻瓜》;在9月8日第9期发表《古都避暑记(续)》。

【供稿单位:半岛网-半岛都市报2008年12月8日    作者:杨洪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