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甲骨文再现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31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一百多年前,我国从殷墟首次发现商代甲骨文,举世震惊。如今在大辛庄商代遗址再次出土甲骨文。2003年4月8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大辛庄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考古专家介绍说,此次发掘区位于大辛庄遗址东南部,共开掘30个探方。

大辛庄遗址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是一处集居址、手工业作坊、礼仪中心和墓地于一体的大型商代遗址。该遗址是1936年冬天发现的,不仅是山东省已知面积最大的一处以商文化为主要堆积的古代遗址,而且也是全国范围内发现最早、研究历史最长的商代遗址之一。

据考古队领队、山东大学考古系方辉教授介绍,这次发现的商代甲骨文集中出自4个探方的商代文化层中。现已清理出有字卜甲8片,其中的4片可拼合成为25字的一版,由兆辞、兆数和前辞组成。据初步研究,这25个字是对一位“母”进行祭祀占卜的记录,即要不要对“母”进行祭祀,如需要,将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祭祀。从内容上看,25个文字属于卜辞,不论是甲骨修整、钻凿形态,还是字形、文法,都与安阳殷墟卜辞属于同一系统。根据对出土层位、文字特征和其他资料的综合分析,它记录的事件发生在商代晚期的早些时候,距今约3200年。

26位国内知名专家云集济南,对这一发现进行研究后一致认为,商代甲骨文过去只出土于安阳殷墟和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其中后者属于习刻,因此大辛庄遗址出土的甲骨文是殷墟以外首次发现的商代卜辞。

“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教授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在大辛庄遗址发现的甲骨文,是自殷墟后首次发现的商代甲骨卜辞,是甲骨文发展中的一个界标。考古界一直在苦苦寻找殷墟主体区域外的甲骨卜辞,终于有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结果!”


【供稿单位:人民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庆帅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