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郭继德与英语语言文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9日 14:14 点击次数:

  郭继德教授1941年出生,山东单县人,1960年考入山东大学外文系,本意学习俄语,但因报考英语专业的人数少,故而转入英语专业学习,1965年毕业后留校执教至今。他长期从事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先后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
  一、学科建设
  郭继德教授为山东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1998年,他被学校任命为“211工程”项目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第一带头人,主持学科建设,组织申报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工作,2000年9月申报成功;2001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共招收了22名博士生,18名已毕业,还培养了90余名全日制硕士生和近40名同等学力硕士生。他是外院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第一学术带头人;2007年,他作为第一学术带头人申报“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成功,现已招收7人(次)入站,其中一人已出站,现仍招收博士后;他还积极支持外院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并获得了成功。
  由于其杰出的学术贡献和突出的学术造诣,郭继德教授1996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并被聘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学科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同时还是山东省社会科学人才库成员、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等。
  郭继德教授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积累了丰厚的学科建设和行政管理经验。他曾任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并兼任英语二系主任)和院长、外语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是山东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成员、山东大学人文学部成员、山东大学校学术(位)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现任山东大学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二、国际交流 
  郭继德教授受惠于中、美、加等三国政府文化交流项目,曾十余次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和地区的大学进行学术考察、交流和从事学术研究,在美国文学研究方面为我国的国际学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1.1978年,郭继德教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通考,于1979年9月赴加拿大皇后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英美加文学研究;1981年初,转入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从事戏剧研究,先后会见了琼·克劳德·范伊塔列、阿瑟·密勒、爱德华·阿尔比、黄哲伦等剧作家。
  2.受美国新闻署(US Information Agency)国际学者交流委员会邀请,郭继德教授于1983年3月底至4月底期间访问美国华盛顿、纽约、波士顿、底特律、孟菲斯、奥斯汀、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十余所学校,与学者和作家进行交流、搜集美国文学研究资料、特别是美国戏剧资料。
  3.1988年8~9月份,郭继德教授受惠于中加政府文化交流项目,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里加纳大学、多伦多大学、皇后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语系主任、著名美国文学专家埃默利·艾略特(Emory Elliott)邀请,于同年9月下旬至10月中上旬访问普林斯顿大学等学校,进行学术交流;还到纽约市访问了阿瑟·密勒,把密勒先生写了前言的中文版《阿瑟·密勒论戏剧》送给了他,并与他商讨了出版中文版《阿瑟·密勒剧作选》的事宜。
  4.1990年8月~1991年9月,郭继德教授以富布赖特学者身份在纽约市立大学(CUNY)研究生院撰写“美国戏剧史”,并访问了剧作家阿瑟·密勒和不少学者。
  5.1996年9月~1997年6月,郭继德教授根据中加文学交流协议,在多伦多大学戏剧研究中心研究英语戏剧,开始撰写《加拿大英语戏剧史》,并完成初稿。
  6.2008年5月下旬至6月初,郭继德教授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出席国际加拿大研究会理事会议。
  7.2007年春天,郭继德教授赴香港出席亚太地区加拿大研究联谊会成立会及学术研讨会;2007年秋天赴印度尼赫鲁大学;2008年春天赴韩国首尔樊花女子大学;2008年7月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地的大学出席亚太地区加拿大研究学术会议。
  三、学术著作 
  郭继德教授主要从事英语文学(主要是英美加文学)和西方戏剧研究,已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工具书、译著、编著和学术专著二十几种,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其研究领域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
  1.美国戏剧研究是郭继德教授的强项,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被推举为中国美国戏剧研究会会长。他曾多次访问多位美国剧作家(阿瑟·密勒、爱德华·阿尔比等),拓展了戏剧研究视野。他出版了多部戏剧著作,其中《美国戏剧史》(1993)是国内第一部美国戏剧通史并获多项奖励;《美国戏剧选读》(中文版1994年,英文版2006年)是国内第一部美国戏剧教材;《奥尼尔文集》(2006)是国内第一部综合性奥尼尔文集,收入了奥尼尔的主要戏剧作品译文,还收入了奥尼尔的诗歌和戏剧理论译文等。另外,他多次组织和协助组织奥尼尔学术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尤金·奥尼尔戏剧研究论文集》(2004);撰写了《当代美国戏剧发展趋势》(2009)一书,为推动我国的美国戏剧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
  2.郭继德教授在当代美国文学综合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1988年出版国内第一部美国文学工具书《当代美国文学词典》,随后还出版了《英语文学散论》、《20世纪美国文学:梦想与现实》(2004)等论文集,汇聚了他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还多年协助编辑《现代美国研究》、《美国文学》和《美国文学丛刊》,近十余年来主持《美国文学研究》的编辑工作,已出版了五辑,目前第六辑正在编辑中。
  3.郭继德教授对加拿大文学的研究起步较早,并颇有特色。他计划编辑、撰写、出版三部加拿大文学研究作品,现已出版两部:《加拿大文学简史》(1992)是国内第一部加拿大文学史,已荣获多项奖励;《加拿大英语戏剧史》是国内第一部加拿大戏剧史。目前他正在编写《加拿大小说史》。
  总之,郭继德教授是全国美国文学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之一,在美国戏剧和加拿大文学史研究方面可以称得上是起到开拓作用的一流学者,在推动和引领美国戏剧研究,特别是奥尼尔戏剧研究方面可谓是功勋卓著,并为我国美国文学和加拿大文学研究在国际层面的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很大影响力。另外,他为山东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就山东省乃至全国英美文学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而言也功不可没。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范玲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