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DJL 1集成电路数字通用计算机研制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9日 08: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DJL 1集成电路数字通用中型计算机属于第三代计算机,第三代计算机的发展是建立在集成电路技术基础上的,其硬件的各个组成部分,从微处理器、存储器到输入、输出设备,都是集成电路技术的结晶。与第二代计算机(晶体管计算机)相比,它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可靠性更高、计算速度更快。
    DJL 1集成电路数字通用中型计算机是山东省第一台集成电路数字通用计算机,其研制水平当时居国内领先地位。
    本项目为山东省科委下达的省级创新型重大科研项目,先后拨款达115万元,投入人工超过150人/年,标志着山东省计算机生产技术当时在全国名列前茅。整个项目分为一、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从1971年10月~1973年5月;二期工程从1973年6月~1974年6月。
    山东大学1971年10月接到该项目任务书后,校党委决定由数学系具体组织实施,科研处组织物理系、电子系、电子设备厂等有关单位协同攻关,数学系从全系选调教师。同时,从全国引入人才和招募制造人员,不到半年,在数学系组成了一支近50人的能进行自主设计、生产试验、调试的研发团队,建立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和人员培训体系。研究团队由数学系计算机技术专门化小组(计算机系的前身)汪嘉业、马绍汉、董继润、郑玉林等,物理系王德元、王华文等组成。整个研制组下设运控组、内存组和电路组。在吸收、消化国內第二代主流计算机DJS-6的基础上,经过两年的昼夜奋战,于1972年春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并且完成了DJL-1机的总体设计和逻辑设计。这是山东省第一台由小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数字计算机,每秒钟运算10万次,定名为DJL-1机。接着又开始了第二期工程,其主要任务是对DJL-1机进行內存扩容,研制外围设备及其接口,研制ARGOL—60和FORTRAN程序设计语言的编译系统和各种应用子程序。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工作,于1974年DJL-1机正式全部交付使用。
    DJL-1主要指标:平均运算速度约10万次/秒;字长42位;内存采用磁芯存贮技术,存贮容量16384字,存贮周期2μs;并配有光电输入机和磁鼓、磁带、宽行打印机,X—Y绘图仪等外部设备;配有DJL-1机标准子程序,ALGOL—60、FORTRAN编译程序等;全部采用国产电子元器件。
    DJL-1机正常运行以来,为山东省计算了一批急需的应用工程项目,为山东省培养了首批计算机应用人才,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奠定了基础。1978年DJL-1机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目前保留的DJL-1计算机磁芯存储器板属于早期计算机的贮存元件,由32×64×2个磁芯颗粒组成,共512字节,完全由手工制成。该磁芯存储器是DJL-1计算机唯一保留的器件,在世界上也已十分少见,非常珍贵。
    DJL-1集成电路数字通用中型计算机填补了山东省计算机领域的空白,使山东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在70年代初率先跨入国內先进行列,对推动山东省的计算机和电子工业发展有其重大战略意义,是创建山东省计算机学科和计算机产业的标志性里程碑。
    满负荷运行的十年间,为校內外提供了68000个机时,大大促进了省內外军事工程、制造业、石油、建筑、气象、水利、电力等领域的发展建设;解决了我校数学、光学、化学、晶体、电子诸学科的计算机应用问题,为教师开展创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数千学生提供了大量上机实习机时;培养了一支优秀师资队伍和一批计算机学科带头人。
    该机的研发制造成为山东大学计算机设计制造一体化的成功典范,成为山东大学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典范。整个研发过程蕴含团结奉献、拼搏创造的团队精神,成为山东大学创新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柊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