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美国文学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05日 10:28 点击次数: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在山东大学创立,其创始人是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吴富恒教授。他是一位国内外著名的英美文学研究专家和教育家,于1982年荣膺哈佛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正是在这个时期,吴富恒创议并团结国内一批资深学者创建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
  “四人帮”倒台后,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正是吴富恒教授恢复学校领导职务、晋升正校长、开始带领山东大学学术走上正轨的时候,是吴校长积极复兴美国文学研究、筹办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时期。他和陆凡先后赴北京联络,得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孙绳武先生、北京大学的杨周翰教授、北外的王佐良教授等一批著名学者的支持。全国美国文学研究座谈会于1978年1月初在山东大学招待所召开。有北大、外文所、北外、山大、南大、人民文学出版社等17个单位的38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得热烈,吴富恒在会上大声疾呼:“要把学术工作启动起来,我们还要做研究。这次会议重新组织起了美国文学研究骨干队伍,正是这批学者带领中青年学者启动了中国新时期的美国文学研究。会议制定了新时期的研究规划,即制定了全国的“现代美国文学研究工作五年远景和两年协作规划”,协调了各研究单位美国文学研究的重点课题,绘制了新时期全国美国文学研究发展蓝图,还决定在山东大学和南京大学建立两个美国文学研究资料中心等,酝酿了成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事宜。
  1978年11月,中国社科院在广州召开了外国文学规划会议,并成立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吴富恒校长在会上提出了成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建议,得到了热烈响应和支持,商定由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科院外文所、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外国文艺研究所等9个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开始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筹备工作。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1979年8月22日至9月2日在山东烟台举行,由山东大学承办。吴富恒校长率校办主任吴关生同志和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的全体工作人员到烟台操办会议,有北大、北外、山大、南大、复旦、厦大、南开、人大、外文所、人民文学出版社等41个单位的60多位代表出席。周扬、夏衍等北京的领导同志以及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燕遇明等有关领导以不同的方式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祝贺。大会推选了领导小组成员:吴富恒、陈嘉、杨周翰、孙绳武、陈慧、葛林、汤永宽、李霁野、王佐良、郑效洵、林疑今、翁显良、冯亦代、龙文佩、陆凡、张健、陈冠商、李文俊、谢榕津、张禹九等共20人组成领导小组。
  会议分两段进行,首先进行学术讨论,有大会发言,也有分组讨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题目多种多样,例如:1914至1945年期间美国文学的发展趋势,西方欧美现代派文学的创作与理论,文学评论中的新问题,美国黑人文学的崛起和影响,美国戏剧的崛起,还有当代哲学流派对文学创作的影响等方面的文章。大会还邀请了在山东大学执教的密歇根大学人类学系戴孟德教授作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家庭制度的变迁和连续性”的专题报告,活跃了学术气氛。
  9月1日至9月2日进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程序。首先在9月1日的全体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CASAL)章程”(草案),同一天,代表通过酝酿讨论,选举出了学会理事35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万培德、王佐良、左宜、龙文佩、冯亦代、汤永宽、孙绳武、毕朔望、陆凡、杨周翰、杨岂深、李文俊、李霁野、吴富恒、张健、张禹九、陈嘉、陈冠商、林疑今、郑效洵、周珏良、赵澧、赵萝蕤、赵家璧、施咸荣、翁显良、倪受喜、梅绍武、黄嘉德、葛林、董衡巽、戴镏龄、濮阳翔、陈慧、谢榕津。
  9月2日上午在第一届理事会议上又选举了常务理事17名:吴富恒、陈嘉、杨周翰、杨岂深、李霁野、戴镏龄、孙绳武、赵萝蕤、王佐良、葛林、冯亦代、陆凡、汤永宽、施咸荣、左宜、梅绍武、龙文佩。大家一致推举吴富恒为会长,陈嘉、杨周翰、杨岂深为副会长,陆凡为秘书长,汤永宽、施咸荣、左宜为副秘书长,下设秘书组(陆凡为组长,郭继德、吴关生为副组长)、编辑出版组、情报资料组等,负责“研究会”的上述工作,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9月2日下午闭幕,吴富恒会长宣布大会胜利闭幕,并“根据理事会的建议,宣布初步决定下次大会于1981年在上海召开”。
  山东大学承办的这次会议既是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同时也是一次有很高学术水平的美国文学学术研讨会。以吴富恒为首,山大的陆凡、黄嘉德、张健等英美文学专家都进入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在美国文学研究上发挥了重要重要作用,还带起了山大的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
  吴富恒教授一生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事业。1940年夏天,吴富恒先生受著名学者瑞恰慈(I·A· Richards,1893~1978)推荐到哈佛读书,在瑞恰慈指导下获硕士学位,于1942年回国参加抗战,投身革命,后又到大学任职,到1982年再次回到哈佛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整整四十年(也可以说在他2001年6月25日逝世时是近五十年间)不遗余力为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奔波,他是中国美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开拓者和组织者之一。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后,吴富恒会长带领美研所的同志为了它的发展不懈地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解决学会办公经费问题。美文会的办公经费主要是用山大美研所的经费来维持。学会挂靠山大期间,从来没有收取过单位会员费,全靠山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会是学会的一贯作风。
  其次吴富恒为学会的合法地位经常跑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交汇报,听取指示,防止产生误解,使学会的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学会坚持学术研究方向,顶住各种社会压力。1983年清查“精神污染”,以及“六四”期间,社会舆论偏见认为美国文化文学交流是美国进行渗透的渠道之一,美文会受到了种种外界压力,所里同志作了多次“检查”,但始终认为我们美文会只做学术研究,大方向没有错。
  学会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有年会、专题讨论会。1979年9月学会成立大会闭幕时,吴会长就宣布“下次会议于1981年在上海召开”。1981年按计划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2年秋天在济南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计划1983年在南京召开第三届年会,但是由于外界原因,第三届年会被推迟了。到了1984年秋天,吴会长派郭继德和吴关生去南大拜见陈嘉先生和李景端同志,才确定了下来,1985年春天在南京召开了第三届年会。1986年在厦门大学召开的“海明威学术讨论会”符合学会秘书处把学术活动分为“年会”和“专题讨论会”的说法,可视为美文会举办的第一例“专题讨论会”,把后来的专题讨论会续上去就顺理成章了。学会还组织了第四(1989年在哈尔滨由黑龙江大学承办)、第五届年会(1991年在天津由南开大学承办)。
  学会适时进行学会组织调整和补充,增强新生力量。在1992年济南常务理事会上增补了陶洁、钱青、钱满素、郭继德、张子清、杨仁敬等理事;后来又进行了较大调整和补充,汤永宽晋升为副会长,李景端为副秘书长,李霁野推荐常耀信接替了自己的常务理事,还增补了朱虹、王逢振、董乐山、杨小石、朱通伯等一批学者进入了理事会。
  编辑出版《美国文学丛刊》(1981~1984)和《美国文学研究》。《美国文学丛刊》编辑部设在山东大学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主编是吴富恒会长,郭继德为编辑部主任,负责编辑部的具体事务。每一期的“责任编辑”是由有关单位的学者轮流担任;经费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后改为山东文艺出版社)负责,稿费由山大美研所向山东大学文科处打报告申请,只是象征性的稿费,很少。编辑部的日常所需经费、差旅费等是从山大美研所经费中支付的。从1981年到1984年共编印了《美国文学丛刊》12期。许多知名学者,包括陈嘉、赵萝蕤、王佐良、周珏良、冯亦代、杨岂深、戴镏龄、梅绍武、吴富恒、董乐山、董鼎山、张健、陆凡、黄嘉德、王文彬、欧阳基、林疑今、陈冠商、张禹九、黄宏煦、施咸荣、董衡巽、李文俊、吴冰、张子清、郭继德等人都在《丛刊》里相继发表了研究文章或译作。当时每期《丛刊》都向有关高校资料室和美国大使馆文化处赠送。郭继德于1983年作为美国新闻署国际学者交流委员会邀请的“国际访问者”参观美国国会图书馆时,通过中文部主任王冀先生跟交流部主任彼得•布里奇(Peter H Bridge)先生建立了交流关系,后来陆续把全部《美国文学丛刊》12期和山大自己编的《现代美国文学研究》寄给了他,即美国国会图书馆。《丛刊》在美国的影响日益扩大,当时一家华文报纸称《丛刊》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1983年社会上清查“精神污染”的活动影响了人们对外国文学,特别是美国文学研究支持的积极性。山东出版总社计划1984年停止支持出版《美国文学丛刊》。《美国文学丛刊》在经历了四个年头的艰难历程之后,不得不暂时停止了前进的步伐。
  1991年5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济南常务理事会决定,学会挂靠南京大学,秘书处迁往南京大学。吴富恒会长已是80岁高龄,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继续任会长,但毫不犹豫地把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交给一位40几岁的年轻学者刘海平教授主持工作,请其做“常务副会长”,从中也看出他的胆量和远见卓识,看出他有多么宽阔的胸怀。他不把美国文学研究会看作是自己私有的,而是把它看作是全中国的美国文学研究者所共有的。但可惜的是,山东大学创立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就这样“走”了,离开了山大。
  2000年在洛阳召开第十届年会期间,吴富恒先生年近90岁,晋升为名誉会长,刘海平晋升会长,郭继德等人被选为副会长。在讨论下一步工作时,议论到要出年会论文集,因为南京大学已有正式出版刊物,刘海平会长建议由山大负责。郭继德当时便答应了办这件事,计划一次年会出一辑,经费由山大外院解决,即从学科建设经费中挤出一点来,向山东大学出版社支付出版印刷费,每期三万元左右,由郭继德主编,已出版了5辑《美国文学研究》。我们打算继续下去,还是每届年会出一集,为美国文学研究界同仁学术交流提供方便,尽点微薄之力。实际上,《美国文学研究》是美研所早期就开始编印的《现代美国文学研究》刊物的延伸和继续,也是唯一的国别文学研究刊物,有益于美国文学研究成果的交流,特别是为国内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受到了他们青睐和支持。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虽然“南迁”了,但山东大学继续为学会工作。山大为学会出年会论文集是既定的方针,《美国文学研究》要长期出下去。山大一直在积极组织多种美国文学研究学术活动。2001年12月13~16日在山大召开了“中国第十届奥尼尔戏剧研讨会”,会议期间由山东大学倡议成立了“全国美国戏剧研究会”,作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下的一个戏剧委员会,郭继德被推选为会长。美国戏剧研究是美国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山大的美国戏剧研究在国内处前列位置,是对美国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2004年10月14~18日,由山东大学承办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还同时举办了“中国第十一届奥尼尔戏剧研讨会”,外地、外校与会人员达二百余人,这是美国文学年会与会人数首次超过二百人。会上还有一个“议题”是纪念“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25周年(1979~2004)”。2009年10月底,由山东大学和南京大学合作举办了美国文学专题讨论会,纪念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
  山东大学将继续积极开展美国文学学术研究活动,全力支持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工作,与全国的美国文学研究者一起把中国的美国文学研究推向一个新高度。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兆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