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陆侃如与冯沅君老山大的夫妻档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 15:12 点击次数:

  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分校奠基,时隔54年,百年山大再次回归青岛,印证了山东大学与青岛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创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于1928年由济南迁至青岛,与私立青岛大学合并,成为国立青岛大学。两年之后又改称国立山东大学。直至1958年山大总校迁回济南。
  老山大涌现出多位国内教育界、科学界、文学界等各个学科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其中有一对携手走过近六十个春秋、并共同缔造过中国文坛佳话的“神仙眷侣”,就是曾经先后担任过山东大学副校长职务的陆侃如、冯沅君夫妇!
  冯沅君与陆侃如于1922年进入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相近的专业、共同的爱好,使他们开始频繁接触。1929年1月24日,陆侃如在上海与冯沅君结婚,从此二人合作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他们比翼双飞,在文学研究领域同心协力著书立说,其代表作品有《中国诗史》、《中国文学史简编》等。堪称当时一对令人羡慕的“文学伉俪”!
  1947年国立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陆、冯二人接到青岛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的盛情邀请,来到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海滨城市青岛,在山东大学文学院任教。来青后,陆侃如在山大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兼校图书馆馆长、《文史哲》杂志编委会主任等职务,1951年春任山东大学副校长。他研究《文心雕龙》,出版有《文心雕龙选译》,著有《文心雕龙术语用法举例》等。在此期间,他还曾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青岛分社主任委员、济南分社筹委会主任等职,并当选为省人大代表。1956年,陆侃如当选为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首任主席。
  陆侃如、冯沅君夫妇在青期间的住所位于现在的市南区鱼山路36号。这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国立山东大学教授宿舍院,陆、冯二人当年住在一号楼靠近院门的地方,楼房白墙红瓦,呈一字型布局,楼前还种着一棵高大的紫荆树。院落与古香古色的青岛博物馆一路之隔,靠近大海,院内花木葱茏,颇有闹中取静的意味。
  冯沅君曾说过:她很向往“一间房,两本书”的生活。这个愿望在这里实现了:在此居住期间,陆侃如编写了《中国文学理论简史》,冯沅君则完成了《古剧说汇》。上世纪40年代,陆侃如发表的一些著作文末均署:“写于青岛鱼山别墅”。所谓的“鱼山别墅”就是陆侃如、冯沅君夫妇在青岛大学路(今鱼山路36号)上的教授宿舍。
  夫妻二人通力合作著书立说
  冯沅君的学生郭同文(后为青岛大学教授)回忆她讲课时的情景:时值山东大学校园内鲜花盛开,结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望着窗外,她深情地讲到:诗人用春风比北风,用梨花比雪花,何等深切,何等独特!同时也表明了:寒冷的日子里也蕴含着明媚的春意来临,显示了诗人在严寒中的乐观情怀!
  在青岛,她参与文联、妇联等社会活动很多,又忙于备课,并致力学术研究。1955年,冯沅君出任山东大学副校长,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62年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先后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第二、第三届代表,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繁忙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她还与陆侃如合编了《中国文学史简编》和《中国文学简史》,和林庚教授一起主编了《中国历代诗歌选》(下编),为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学课的教学提供了教学依据和系统教材。1958年,夫妻二人随学校迁往济南,离开了他们共同生活了长达11年之久的“鱼山别墅”。
  关心教育设立“冯沅君文学奖”
  1974年6月17日,冯沅君走完了她74岁的人生历程。冯沅君逝世前立下遗嘱:夫妇全部存款捐献给学术事业,为此设立了“冯沅君文学奖”,以鼓励工作者努力献身祖国的文化学术事业。1978年12月1日,陆侃如病逝,享年75岁。临终前按冯沅君和他个人的愿望,将其珍存的全部书籍和近3万元存款捐献给山东大学。
  山海重逢,蓝色相约。2012年3月17日,阔别青岛长达54年之久的山大重新回到了青岛。
  “伉俪应无恙,当惊山大殊”!有理由相信:当已经离开我们多年的陆侃如、冯沅君这对曾经在青岛、在山大闪耀过灿烂光芒的“文学双星”夫妇在另一个世界看到这气势恢宏、振奋人心的盛大场面时,必将面带微笑……
  人物介绍
  陆侃如(1903~1978),著名学者。又名雪成,字衍庐,笔名小璧。祖籍江苏太仓,出生于江苏海门的一个爱国士绅家庭。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1924年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专攻中国古典文学。
  冯沅君(1900~1974年),现代著名女作家,文学史家,教授。原名冯恭兰,改名淑兰,字德馥,笔名沅君、易安、大琦等。河南唐河县人。与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和地质学家冯景兰为同胞兄妹。她是继陈衡哲、冰心、庐隐之后,中国文坛又一驰名于五四新文学文坛的著名女作家。

【供稿单位: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04-23    作者:陈敬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