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创建“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2日 11:06 点击次数:

  细胞生物学是生物学、医学、农学等学科教学领域的主干基础课。上世纪70年代后期“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家教委根据当时科技发展水平,要求高校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程。山大在抗战胜利复校后,还没有开设过细胞学课。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扰,教师的业务水平相对滞后,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的基础相当薄弱。1978年,山东大学生物系组织胚胎教研室的韩贻仁、高舜德、刘玉章等教师接受了开设此课程的任务,具体由韩贻仁和高舜德主讲理论课,刘玉章负责实验课。
  当时,全国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的高校为数不多,可供参考的资料也较稀少。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生物系于1979年第一次为1977级和1978级本科生开设了“细胞生物学”一课,当时这一课程的创设在国内是处于前列的。
  最初开设细胞生物学一课是面临着许多困难的,其中最主要的是教材和参考资料稀少,实验课更是受设备条件掣肘。在国内只有兰州大学郑国锠院士编著的《细胞生物学》和国外几本细胞生物学教材供参考。因此课程开设之初,迫使我们不得不在借鉴外来资料的基础上,狠抓了教材编写和实验课建设。最初我们供学生阅读的教材是自行编写的细胞生物学讲义的油印本。通过近十余年的教学实践,对此教材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和补充,才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细胞生物学教材。由韩贻仁所编著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材于1989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出版发行后,获得了较好的反应,被国内高校较广泛采用,为国内细胞生物学课教学作出了积极贡献。该教材于1992年被国家教委评选为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在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的建设方面,首先依据过去在科研中曾使用过的某些技术方法并加以改进,使之适应于教学实验,从而开设了一些具有山大生物系特色的实验,如细胞融合、细胞电泳、染色体组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细胞观察等。后来经过几年的补充,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细胞生物学教学实验。在实验课的建设中,刘玉章老师自己动手,在简陋有限的物资条件下,设计组装了“细胞电泳仪”和“细胞点融和仪”。在当时,由于这一设备成本低廉,在教育经费紧缺的情况下简易实用,在高校中颇受好评,曾被一些高校所采用。
  山东大学在细胞生物学教学方面的这些建设受到了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重视,为了在全国推广,加强全国细胞生物学的课程建设,曾责成山东大学于1983年和1984年两度举办“全国细胞生物学实验课教师研究班”,为推动国内一些高校开设细胞生物学实验课教学尽了一臂之力。
  经过大家十余年的努力,终于建立了较为成熟的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曾得到国内同行们的好评和国家教育委员会的肯定。相应的教学成果于1989年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在创建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过程中,教师们始终本着“教书育人”的精神,恪守教师的职责,重视教学,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投身于教育事业,为培养国家栋材尽心尽力。

【供稿单位:《山大第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