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老人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13:56 点击次数:

一直对老人怀着莫名尊重景仰的感情,或许是尊老爱幼的传统,也或许是他们脸上一道道岁月的沟壑在我看来满满都是生活的智慧。

实行垃圾袋装制度后,宿舍楼下多了几个大大的垃圾桶,因为整个宿舍楼的快递数目很多,所以很多时候,垃圾桶里满满都是快递的盒子。总能在清晨或者傍晚,看到一个年纪颇大的爷爷,拽着一个硕大的麻布袋,在垃圾桶里翻翻捡捡,路边停着一辆三轮。垃圾桶里面,什么都有,吃外卖剩的汤水横流的盒子,暖瓶水杯摔碎的碎片,甚至洗手间的垃圾。老爷爷的手皮肉皱缩似乎皴裂,一道道沟壑明晃晃昭示着时间的流逝。有人在空间里发过抱怨,这个老爷爷,喜欢在自习室里趴着睡觉,并且发出很大的声音打扰人。也有人在空间发出过倡议,希望大家倒干净汤水再扔掉,因为之前看到老爷爷翻捡垃圾桶时沾的满手汁水。

还是有一种敬佩的心情,那种在生活中搓折了大半辈子,被风霜催刮着,被岁月的刀刃催折着,从无忧的小孩在长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被生活的巨大的压力压迫着前行,间有欣喜欢乐,孩子越长越大,老人越来越老,直到孩子长成自己,自己变成老人。他们身上背负的数十年生活,数十年岁月,是最让人敬佩的。

这个老人,是最真实的老人,在底层活得粗糙坚砺,很多行为,被大家无法理解甚至讨厌,当然,这并不是大家的错,理智来讲,这个行为,确实是错的。但我仍然敬佩他,敬佩每一个被丰富生活浸泡过的老人以及他们脸上岁月的沟壑。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滢钧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