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村庄的主人

发布日期:2018-01-11 08:48:02 点击次数:

村庄最开始的主人,是老奶奶那一辈的人,他们生于二十年代,跟着村庄一起在战火与流离中成长。那时候,村庄没有一点儿村庄的样子,低矮的土坯房被桑葚树紧紧地压着,一个房子里挤满孩子,过着惨淡的生活。

村庄抗过了战火,他们也抗过了战火。于是村庄渐渐有了点明晰的样子,像洗过脸一样,春天的绿树也不再被战火的硝烟掩埋。

于是村庄和爷爷这一辈的人一起拔节生长起来,瓦房换了土坯房,街道两旁的二层小楼,显眼地站起来了,爷爷这一辈的人,用双手硬生生垒出一个新的世界。村庄就这样在爷爷这一辈的人手里生长,越长越茁壮。春天,田里齐刷刷绿油油喜人的麦浪;夏日,池塘里摇着身子的大片芦苇;秋天,街道上一望无际的玉米堆积;冬天,烟囱里冒出的缕缕炊烟。

村庄的第一代主人,曾经只剩下了老奶奶一个。老奶奶走了,土坯房倒了,村庄的第一代主人彻底离世了……

村庄越长越大,越长越漂亮,渐渐地,村庄长成了小镇,瓦房被越来越多的楼房代替,田地里昔日熙攘的收割声换成收割机嗡嗡嗡地轰鸣。村庄长大了,爷爷这一辈的人,渐渐地,老了……

村庄渐渐地被交到爸爸这一代的人手里了,可是村庄渐渐地空了,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生计往外跑,越来越多的人走出这个宁静的小角落,村庄会不会空呢?村庄不会空的。村庄每一代的主人,从上一代人的手里,接过照顾整个村庄的重任,像一种无言的古老而庄重的传承。村庄一代代的主人,像田里的麦茬一样一年年生长出来,把自己融进村庄的骨血里去,一忙,就是一辈子……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