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图片分享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17-12-14 08:45:54 点击次数:

11月29日我参加了山东大学爱心协会的照片征集活动,向大家展示我的摄影作品,我选择的是2017年2月在江苏省无锡市的鼋头渚拍摄的海鸥。

照片中,海鸥成群结队地追随着游船。选择这张照片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海鸥引起了我的思考,为什么它们要随船而行?原来跟在轮船的后面,海鸥可以借助这种强大的上升气流将身体托起来,即便不用拼命地拍打翅膀,也能够轻而易举地飞翔起来。同时,轮船在航行的时候会激起很多水花,在水底栖息的小鱼、小虾会被浪花打得晕头转向,漂浮在水面上,海鸥就可以饱餐一顿了。

其次是湖面上留下的红棕色痕迹让我震惊。那是由舰船动力系统排放物引起的海水成分的变化,我们乘坐的是机动船,船舱机舱中各种机械设备所用的润滑油、燃油和水不可避免地要漏到舱底,然后就会经过排水系统流入到船外水域,从而造成水污染。随船飞翔的小海鸥们不会想到,它们追赶的,带给它们美味的“朋友”正在无情地破坏着它们的生存家园。这点触发了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大自然带给我们无尽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等等,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还带来了自然旅游资源。

有灵性的事物之间是相通的,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外在的资源,还有心灵的契合。陶渊明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义山可以“留得残荷听雨声”;苏东坡可以“乱石穿空,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这是自然在缔造文学,也是生命意义在切近自然。高山流水一竖琴,邀知己与苍松共赏。当人把自身的精神存在寄托于山水树石的时候,他同时获得的是一种容百川而乃大的广阔的自然生存空间。

若干年前,海边还是干净柔软的细沙,地球上的生物只知雾而不识霾,清新湿润的空气下花草树木散发着醉人的芳香,那浓浓的绿荫给人以抚慰和舒畅……我能够说,这便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篇章了。

然而,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人类将越来越多的污染抛给了自然。黑烟笼罩的天空不见了鹰击长空的雄姿,污浊不堪的河水终结了鱼翔浅底的身影,与日俱增的人口使城市变得臃肿不堪,各种现代化的机械争吵着要主宰这个世界,而自然仍以它那博大的胸怀容纳着人类带给它的一切。

我们每个个体很渺小,就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也许,我们不是科学家,不能站在科技前沿来解决煤石油的替代问题。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关注污染问题,因为只有去关注,才会自律。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尽量节约生活里的每一点能源,做一个环保主义者,为地球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因为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这些不可再生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到那时候,不管你是水还是沙,生活都将回到最初,一切归于零。

总而言之,大自然可以不需要人类,但是人类离不开自然。保护自然,时不我待!

41FD7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婉彤    摄影:赵婉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