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以一名毕业学员的身份纪念一二·九

发布日期:2017-12-12 10:03:32 点击次数:

1935年的十二月九日,北平的大中学生走向街头,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呼吁民族救亡,以挽起来的臂膀显示了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在八十二年后的今天,我以“第十期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的身份结业了,我将会以一个“毕业生”的身份离开这所培养学校,再次离开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当中一同奋斗过的那群可爱的人们,带着“大骨头”的标签继续我的征途。

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2016年8月,我以山东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的身份通过了全国学联2016-2017年度驻会执行主席的遴选,在经过资格审查、面试、公示、组织考察等流程后,我与其他七名同学一起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驻会主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会生活。在这一年当中,我们既是学生,也是各个职能处室的工作人员,是学生骨干的代表和共青团机关干部。相比起头衔带来的权力幻觉,能力恐慌是让我更加不安的事情。我不知道,从明天起,将会面临怎样的任务,万一搞砸,承担不了责任又该怎么办。我给校团委的老师和学院的辅导员、曾经的同事发了消息,告诉他们遴选结果和我的担心,“丫头,用心学,加油做!”、“母校团组织永远是你最坚实的依靠!”……大概是那样的嘱托,让我攒足了最初面对一切的勇气。

与改革同频的这一年

2016年8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应运而生,开始了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的进程。从2016年8月到2017年3月,我们参与到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酝酿过程当中。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是我们这一届驻会主席的历史任务,身处其中与有荣焉,但怎么才能算得上不辱使命?有人告诉我,要用“理想主义的情怀”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进程当中,在浮躁的环境中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怕吃苦,谦虚自律。我听得懵懵懂懂,但在之后的工作当中体会得愈发深刻。随着方案印发,改革方案的多平台宣传推广、重点联系单位改革督导、《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的制定、“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工作格局调研等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逐一推进,在这一系列的工作当中,我们逐渐对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有时,手里的文稿经过一次次地征求意见、讨论、核准、修订、送审,字句都已经熟稔。但参与其中的同事们仍在反复地讨论论证某个词语的使用,列举基层学校的特殊情况,研判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问题……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对改革这项历史任务的高度负责,不禁感慨:身边奋斗着的人们与这项光荣的事业一样可爱。

逐渐萌生的担当意识

从一名普通学生,到“形成一个战斗力”、能够独立承担任务的机关工作人员,离不开老师和同事的信赖与帮助。然而,从一名普通学生,到能够配得上一些人希望的目光,担得起他们隐藏在言语之外的期待,则是一个更加漫长的过程。一次,在上海一所高校与几位院系学生会的负责同学一起讨论学生工作,我信心满满地“备了课”,准备好了回答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问题。但在提问环节中,后排的一位男生怯怯地问:“我想知道,学院学生会办活动,怎样才能拉到赞助?”我起初有些错愕,后来努力地回忆最早参与学生工作的经历以及同外联小伙伴们交流时的经验,勉强回答了他,但看得出,他好像不是很满意。再一次,同一位在大陆上学的香港同学聊天时,他说自己和很多周围的香港学生都很想参与到学校和其他一些平台的活动当中去,但却屡屡碰壁,无奈地感叹说:“现在我们做开荒牛,真的经常碰钉子。”我们能够理解那些管理人员或是出于经验不足而保有的谨慎心态,但面对他们“真的,太难了……”的感慨,仍希望尽己所能能够帮助他们改变一些什么,或许不能一蹴而就,但总要对得起自己那颗无法被轻易说服的心。从现实当中发现问题,然后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调校现实的过程中去,也许才是真正实现“平凡生活,英雄梦想”的途径。

时光荏苒,距离八十多年前的那次不屈反抗已经过去了很久。当下的中国早已经走出了被侵略的阴霾,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过去的历程中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将学生运动的意义融入新的时代精神,是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的特殊方式。抬望眼,今日更有今日之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将会用奋斗见证伟大。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于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