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君子不器

发布日期:2017-11-08 09:15:12 点击次数:

今天不知道写点什么好,回想了一下过去,这么多年,进入山大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好的、坏的、开心的、忧伤的、激动人心的、令人心寒的……这些都不重要,因为都过去了,人生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每段经历,都是一种美好,过去和未来都不重要,现在这一刻才是最实实在在和应该珍惜的。

看了看窗外的大成广场,有孩子在闹,很好,这让我想起我可爱的外甥女和自己的童年。一直喜欢文理馆,因为气氛静谧、视野开阔,林木杂草掩映之间,心绪自然而然就会更加平和,不压抑,不沉闷,敞敞亮亮,每天中午走出文理馆,那一片洒在身上的阳光照得仿佛整个人都要跳跃了起来。

山大的大成广场,让我想起了高中的六艺广场,共同点在于根根耸立的柱子中透漏出的点点古风,耳边听着《荀彧》,“君子不器”一词出现在脑海。初识这个词时,不敢妄加揣测孔夫子的意旨,认真百度了一下,发现说法不一。《易经》有言:“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者,形也。有形即有度,有度必满盈。故君子之思不器,君子之行不器,君子之量不器,姑且认为君子不器意为君子当心怀天下,思想无边、度量无边。

或许这便是圣人的胸怀吧,君子不器,我自问,该有怎样的学识与胸襟才能担起君子的称号?知识是无限的,而孜孜不倦的学习能力、紧随时代变革的开拓精神是不被时代淘汰的保障,要相信,你身边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要欣赏,你身边的朋友总有值得你学习的品质;要探索,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更加丰富;要精神富足,不随意指责,不乱加抱怨;要尊重差异,不同的视角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对错,宽以待人,用心处世;要秉忠贞、守谦退,你有你该负的责任,爱你该爱的人;要放眼天下,看到长远,不为琐事烦心,看淡成功失败,要想天下之所想,为君子之所为。

我尚且达不到君子的高度,但每一次回归古典,总能感受到一份厚重与大气。君子不器,不管你现在处境如何,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认真对待你所承诺的事情,少说空话,踏实做事,就是生命最质朴的价值所在,就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越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