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沁园春·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建院四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08:28 点击次数:

岱岳独尊,济水绵延,气韵浩昌。

望神州华夏,山河形胜,儒风齐鲁,千古沧桑。

岁月悠悠,祥云照影,四十年风雨辉煌。

长相念,回首来时路,怎奈思量。

芳园桃李飘香,为天下,年年储贤良。

喜先师风骨,授业传道,后生意气,济世经邦。

热血豪情,勤实进取,壮志功名四海扬。

新时代,纵横凌云笔,盛世华章。

注释:

1. 岱岳独尊,济水绵延:岱岳独尊,即五岳独尊,取自泰山极顶玉皇庙东南的石碑所书。泰山雄奇独绝天下,历代人文荟萃,是为五岳之尊。泰山之侧,济水之旁,指山东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也表明一直以来山大深受齐鲁文化的熏陶,底蕴深厚,兴盛于斯。

2. 气韵浩昌:气,指精神。浩,有盛大意,也有丰富众多之意。昌,兴旺,兴盛。暗含了山大校训中的气有浩然之意。

3. 四十年风雨辉煌:指的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自建院以来,四十年栉沐风雨,求索寻途,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4. 芳园桃李:芳园,指山大校园。桃李,指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亦含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既指经济学院四十年来学子遍布四方,也用拟人手法,说明经济学院治学严谨,学风优良,无须言语,就自然受到人们的尊重。芳园桃李四字,化用自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原文为“会桃花之芳园”,唐代的夏圭在《夏日闺怨》里亦有“桃径李蹊绝芳园“之语。

5. 为天下,年年储贤良:取自山东大学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6. 先师风骨,授业传道,后生意气,济世经邦:采用互文手法,指经济学院的师生们,多年来前后相继,薪火相传,风骨俊秀,意气风发,传播知识,造福国家。

7. 新时代,纵横凌云笔,盛世华章:新时代,指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的中国发展新年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纵横,指雄健奔放。凌云笔,本指笔势超俗,才思纵横出奇,为文作诗的高超才华,这里与后面的盛世华章共作一喻,指的是希望经院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在新的时代里,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天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