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天才枪手》观影感

发布日期:2017-10-19 09:49:40 点击次数:

影院的灯亮起来的那一刻,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终于不用再随着主演去面对一次又一次艰难的抉择,也不用再去感受那每一分每一秒的挣扎与揪心。扣人心弦的剧情、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和对细节的惊人处理,注定了《天才枪手》的票房成功,而电影本身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也让陷入我深深的思考。

当初拿到这张电影票也是偶然,我在无意中看到“SDU一卡通”十月有观影福利,留言即可免费领电影票。等到我去看电影的时候,才发现是“山大一卡通”豪气地包下了场,周围坐着的全是我们山大的学生,心里不禁默默地为山大点了个赞。《天才枪手》这部电影是根据2014年一场轰动亚洲的SAT跨国考试作弊案改编的,主要讲述了天才女学生小琳通过帮同学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本来她只是在校考中给同学发暗号打小抄,却在波折巧妙的剧情推动下一步步演变为一场跨国跨时区的作弊大案。好朋友格蕾丝、富家少爷小巴无疑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既是小琳走上这条路的最初原因,也是让小琳面临一次又一次道德选择的最大帮凶。结局的最后,他们也彻底地失去了小琳这个朋友。虽然小琳选错了一次又一次,好在,她最终还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这也是本片对诚信与选择这个命题给出的最终答案:一切选择在自己,选择道德,选择公平,我们的正确选择,什么时候都不晚。

而同样引起我关注的是片中的另一名男生—班克,他原本同小琳一样优秀,而且善良、诚实、充满正义感,但在无意中揭发小琳及同学考试作弊而遭到富家少爷报复之后,他的人生由此发生了转变。一开始他坚决不入伙,当他得知自己被殴打而错失奖学金申请的真相后,他生命中最后一根稻草也没有了。巨额的考试报酬让他迷失了自己,为了不让自己成为一个失败者,他协同小琳完成作弊甚至在那场跨国案件中中途反悔以求拿到更多的钱财,而当小琳打算回归正常生活重新开始的时候,他仍然试图拉拢小琳继续合伙牟利。同样是高材生,同样曾经误入歧途,为什么小琳能够迷途知返,而班克却一错再错,最终再也无法找回自己?我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亲人的作用,影片中小琳爸爸是一个不善言辞、外冷内热的父亲,他密切关注女儿成长,为了将女儿引回正途费心费力。在小琳历尽波折、身心俱疲从考场中回来的时候,他的及时出现让小琳感受到了亲情的陪伴,让她知道无论自己做错什么都有爸爸在身边陪着自己,这也是为什么班克最后以揭发作弊威胁小琳入伙的时候,小琳能够勇敢地拒绝的重要原因吧。反观班克,整部剧仅有对班克母亲的一个背影镜头描写,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家人出现,他在整个过程中始终是孤身一人的形象,无论是被扔垃圾场还是分得巨额报酬,各种困难都由他自己来扛着,也因此他在面临重要选择的时候,缺乏正确的引导,以致一错再错。

当小琳拒绝班克后推开门走出去的那一瞬间,屋外的阳光灿烂和屋里的昏暗无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班克的心也由此陷入了无尽的深渊。小琳有家人的陪伴,重回正轨,而班克却注定要成为影片的悲剧人物。由此可见,亲情和陪伴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这可能也是本片想表达的另一层含义吧。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李晓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