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桃姐》有感

发布日期:2017-10-19 09:34:50 点击次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济南的一家小众影院里,看了一场老旧的电影。虽然时光让它显得平淡,但其中的柔软却仿佛只有此时才能走进我的内心。

灯光亮起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还滞留在悲伤和感动中,不肯走出来。一场看似平实、平淡的电影,没有什么激烈的冲突与矛盾,但却让人联想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些不曾被提起、被注意的东西。情到深处才会落泪,正是由于某一种情感触碰到了心中被琐事遮盖的地方,才让热泪像泉水一般夺眶而出。

桃姐对Roger的爱是无私的,是一种母亲般的爱。尽管他们之间存在着一种雇佣关系,但长时间的朝夕相处已经碰撞出了浓烈的爱。所以,她才会既担心着Roger的身体,又为他准备好他最爱吃的东西。这种爱是相互的,把两个人的一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果离开了对方,便会觉得怅然若失,就像奔跑的人少了一只手臂,虽然生活还在继续,但处处都觉得不习惯。正如Roger的生活少了桃姐,就多了绞尽脑汁都无法摆平的洗衣机。在敬老院里,桃姐每天都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等Roger来看她,但又从不向他抱怨敬老院的生活,处处支持他,不让他担心。桃姐是一个善良、肯为他人着想的好人,但这一切,绝不仅仅是因为桃姐一个人高尚的精神品质。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有那么一群人在为我们默默奉献着一切。“本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这的确真实,真实到我总能从中找到那些我熟悉的人的影子。

我为有人那么爱我而落泪。在看到桃姐和Roger一起整理过去的东西,说笑着讲述过去的故事时,无数熟悉的场景清晰地在我脑海中浮现:爷爷奶奶蹬着三轮车,带我跑遍了各大公园,拿着相机追着我,记录下一张张洋溢着欢笑的脸;无论是什么,他们都把最好的给我;我生病的时候,爸妈的脸上写满了担心和焦急;我和他们大吵大闹,他们从来都不会记恨;在我难过,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依然在那里,给我最温暖的怀抱;我趴在他们肩头,数着岁月带给他们的根根白发,有多少是为我而生。还记得每次去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他们总会如数家珍地讲我小时候的事,尽管每次的内容多有雷同,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让我觉得我是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那些爱我的人在我人生中留下的美好,无一不让我动容。我为他们对我的爱而感动,也为他们日渐老去而悲伤,那混合着甜蜜和苦涩的泪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落下。

我为我没能那样去爱他们而落泪。有一年春晚上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至今还萦绕在我心里,每次听到都不禁落泪。电影中的桃姐也是每天都盼望着Roger去看她,但嘴上却说着“忙就别来了!”“不用担心我!”之类的话。他们总是在为我们找着各种各样的借口,可我们却也一直在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敷衍他们。Roger在桃姐进了敬老院之后还经常去看她,为这位无儿无女的老人辛苦的一生画上了一个美满的句号。在她去世后,虽然他心里会觉得空落落的,但并没有过多的悲伤,因为已经为她做了该做的一切,没有什么可后悔的。而同在敬老院的另一位老人和她的女儿想必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老人生前没有得到儿女的照顾,反而儿女在不断地和老人斤斤计较些什么,最终老人猝然离世,呼天抢地也只能是后悔莫及。很多事情都不应该等到错过了才明白,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这个道理说起来很容易。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宁愿在家对着作业发呆,对着手机狂摁,也没有时间到长辈家里坐一会儿吗?和Roger为桃姐所做的一切相比,我为那些爱我的人所做的,真的太少了!一定要等到有一天他们病倒了,才去关心他们的身体吗?此刻的泪水,更多的是怪自己,怕自己有一天会追悔莫及。一会儿,放下笔之后,就去看看他们吧。

在爱的世界中,亲情也许没有爱情那般轰轰烈烈,但这最平凡、无微不至、无孔不入的情感,却是最伟大最无私的奉献。此刻,那被我所感知到的溢出的温情,一一化作热泪,夺眶而出。或许,爱本身就是眼泪的万有引力吧。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宇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