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难忘大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7-09-14 18:55:54 点击次数:

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军训是入校后必修的第一堂课。在那短短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经历了挑战,历练了意志,锻炼了体魄,汗水浇灌了收获,辛苦置换来果实,似乎一下子从一介书生变成了“钢铁战士”。

目睹今年新生热火朝天的军训场面,看着校园内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迷彩战士”,一年前我参加军训的情景又历历在目,我的第一堂课便浮现在眼前,那响彻长空的口号声又在耳边响起。

当我穿上军训服装,编入到4营18连的时候,当我聆听了校领导的训前动员和学生代表发言的时候,心里颇有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感觉,我暗自下了决心,无论军训多么艰苦,无论要求多么严格,我都要像一名在沙场上冲锋的战士那样,勇往直前,冲锋陷阵,珍惜军训机会,挑战自我,为今后的成长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军训刚开始的时候,无非就是进行队列练习、喊口号、齐步走、正步走、方阵练习等。而队列练习是军训重头戏,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齐步走、正步、跑步、踏步、立定、蹲下、起立、整理着装、整齐报数、敬礼、礼毕、跨立等等。简单讲:军训就是“站军姿、走正步,简单动作机械地重复几百次”。每当我按照教官的要求,开始各种训练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已经不是一名学生,而是一名飒爽英姿的军人;我知道,在军训的日子里,只有服从,没有权力说“不”,“军令如山倒”这句话再次得到了验证。

虽然时令已经进入了秋天,但素有“火炉城市”之称的济南依然在秋老虎的掌控之下。“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站在烈日下,重复着那些训练动作,我开始有点吃不消了。阳光肆无忌惮地晒着我们的皮肤,大家已经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了。跟随着教练的口令,扯着嘶哑的嗓门,高声喊着“一二三——四!”,这冲破云霄的喊声,久久在泉城的上空回荡。我看到,不少同学也是满头大汗,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掉队,始终按照教官“前不露肘后不露手”“准备时身体向前倾”的动作要求,一个动作、一个步骤的严格按规定训练,队伍慢慢由混乱到整齐,由各自为战到步调一致、整体划一。我几次咬着牙关,心里提醒着自己:坚持再坚持,绝不能开小差,不能给集体丢脸。

队列训练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像从战场上下来的一样,两条腿酸中带痛,皮肤黝黑,但饭量却增加了一倍。

有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室友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军训的话题。我忽然感觉脚板上有异样的东西,脱掉鞋子在灯底下一看,原来右脚版已经磨出了血泡,足有花生米那么大,黑黑的,鼓鼓的。此前没发现感觉还不太疼,一经发现,疼痛似乎提高了几倍,我用手抚摸着,眼泪不争气地就往外涌。幸亏没有被室友们发现,不然他们肯定笑话我。恰巧此时,爸爸妈妈给我打来了电话,我尽量清了嗓门,向爸爸妈妈汇报一天的军训。说着说着,我就把脚底血泡的事告诉了妈妈。这时,爸爸又接过电话,他在那头说:“磨出血泡正说明你以前锻炼太少,必须坚持训练。告诉你吧,我当年当兵的时候,走正步、练站姿,还经常10公里长跑,夜间拉练,一个月的军训没有不磨出血泡的,坚持下来就好了”。听了爸爸的话,我耳边仿佛听到了郑智化那首不惧风浪的《水手》:“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于是我用热水烫了脚,第二天又照样参加训练……

军训场上,我真正知道了什么是“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什么是“军令如山倒”、什么是“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什么是“团队精神”,更领略了教官的严肃、同学们的坚韧,还有秋老虎的肆虐……转眼之间,21天的军训就要结束了,我们也和那些可爱的教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觉他们永远有一股劲,永远激励着我们去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汇报演练阅兵中,我们连队不负众望,取得了军训优秀连队的荣誉。

短暂的军训生活,成为了我脑海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教官们严肃活泼、一丝不苟的精神,同学们步调一致、排山倒海的队列,还有那此起彼伏回绕在九霄云外的口号声,以及同学们脸上挂着的晶莹汗水和湿透的迷彩服.这一切都似乎那么枯燥,那么单调,但正是这枯燥严格的军训,让我悟出了一些人生哲理: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腊梅放清香”,军训让我懂得了肯吃苦,不畏艰险,才能取得成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军训尽管艰苦,但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对于我们这些生活条件优越,从小没离开过父母的学生来说,军训是个再好不过的锻炼机会了。

“一根稻草抛不过墙,一根木头架不起梁”。团结力量大,合作有威力。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团队精神,同舟共济,方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葛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晥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