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亲子园”之感受

发布日期:2017-09-13 18:25:10 点击次数: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为期五天的试园活动结束了。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开学季对于新生和家长的考验,而作为一名幼儿家长,更是感到小小幼儿初上学的焦虑与不安。

数月之前,就在不断的查找各种资料,不仅是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也在进行自我教育,希望孩子能够顺利渡过幼儿分离焦虑期,能够尽可能的减少这种焦虑带给孩子心灵上的伤害,减少他的不安。但尽管我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心中还是难免非常忐忑,担心孩子不知道喝水会上火,担心孩子吃饭太慢、吃不饱,担心孩子太胆小,受委屈,总而言之真的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心中如乱麻,纠结的很。然而,事实一次次有力的证明,家长的担心真的是多余的,虽然只是短短的五天试园,孩子已然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在任老师、谭老师和董老师三位老师的悉心照料和爱护下,孩子一天天在进步,让我们这些家长倍感暖心和放心。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孩子态度的转变。其实,为了孩子能够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早在暑假的时候我就给孩子报名参加了1周的亲子夏令营,其本质也就是让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游戏、玩耍。实事求是地讲,这次夏令营让我发现了孩子的很多不足,也直接导致我的焦虑逐步加深。而孩子对待夏令营的态度也非常消极,并不积极参加活动,心里稍有抵触。作为家长,我深怕孩子的这种情绪会影响他对幼儿园的热爱。于是在试园过程中,我也是小心冀冀,生怕他会提出“今天不去幼儿园”的要求。然而可喜的是,孩子在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下,对幼儿园的热爱与日俱增。每天早上想要赖床时,只需轻轻说一句“去上幼儿园了啊,要不迟到了”,孩子马上睁大了眼睛,乖乖起床。每天早上不想刷牙时,只需悄悄告诉他“小朋友会闻到你的臭臭啊”,他就会咧开小嘴,把牙齿刷的干干净净。每天早上吃饭磨蹭时,只需淡淡的告诉他“还剩十分钟就要走了啊,要不就迟到了”,他立马大口吃饭,自己穿衣穿鞋收拾利索,准备上学。有时候我也故意逗他:“你看你喝水少了,有点流鼻涕,不能去幼儿园了啊”,小家伙就会非常伤心,大口喝水,告诉我说:“妈妈,我好了,不流鼻涕了,可以去幼儿园了吗?”现在,每天去上幼儿园俨然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让我深感欣慰。孩子的这种转变离不开老师的关心、爱护和引导,只有懂得孩子心的老师,才能把握孩子的心,让孩子们心甘情愿的去爱幼儿园。

其次,不得不说的就是良好习惯的养成。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家长对待孩子普遍比较宽容和溺爱,于是乎孩子在家里也是自由散漫,非常随意。无论何时,饿了就能吃,渴了就有喝,想玩就能玩,想睡就能睡,耍点小脾气那都是家常便饭。我家的孩子自然也不例外,可是经过短短的五天试园,我忽然发现我的宝宝长大了,懂礼貌了,守纪律了。有一天,老师组织孩子去洗手,我远远的看到孩子在打肥皂的时候赶紧的把水龙头关了,打完肥皂冲水时才又打开,于是他回来后,我就问他为什么要关掉水龙头,孩子对我说:”妈妈,老师说不能浪费水。”说实话,我心里那个感慨啊,这点基本常识我们有些大人都做不到,然而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居然能够从小做起。经过几天的试园,我家宝宝上课能够屁股不离开小板凳了,回答问题知道举手了,吃饭懂得排队了,玩玩具懂得分享了,遇到问题知道大声的表达自己了,真的是非常感谢老师,也颇感欣慰。

最重要的就是孩子在幼儿园是快乐和幸福的。我想,每一个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不快乐,孩子的快乐就是家长快乐的源泉。在这一点上,三位老师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他们创造了非常多有趣、有意义的活动和游戏,让孩子们感到快乐,对幼儿园充满了向往。试园的五天中,从室内活动到室外游戏,从画画美工到体育活动,从独立参与到亲子游戏,老师们设计的游戏不但有趣,而且全面,不但锻炼了宝宝,更抓住了他们的心。

五天的试园给了孩子安全感,也给了家长安心和放心,相信我们的孩子在山东大学第三幼儿园小三班中一定会渡过三年快乐、幸福、有意义的生活,孩子开心了,家长的心也就踏实了。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梁艳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