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京华烟云》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7-08-30 15:14:44 点击次数: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先生的一本颇负盛名的书,第一次读还是大一的时候,当时未能完全理解其中的精髓,最近利用假期又细细读过,感触颇深。

林语堂的女儿说:“其中有佳话,有哲学,有历史演义,有风俗变迁,有深谈,有闲话,加入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在我看来,《京华烟云》最大的贡献,是介绍中国社会于西方人。林语堂先生说过:“几十本关系中国的书,不如一本道地中国书来得有效。关于中国的书犹如从门外伸头探入中国社会,而描写中国的书却犹如请你进去,随你东西散步,领赏景致,叫你同中国人一起过日子,一起欢快,愤怒。”而这本书做到了,它在国外广为流传,193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赛珍珠女士就是以这本书热烈的推荐林语堂做候选人的。

这本书主要以主人公姚木兰的人生为主线,反映了当时那段从安逸但却到处曼延着腐败转向最动乱悲惨但却充满团结与希望的中国。

木兰是林语堂先生之理想女子,也是对我产生很大影响、让我心之向往的女性,她集美貌、才华、修养于一身,持家业时老成持重,左右逢源;论学问时伶牙俐齿,理不让人;该堂皇时则堂皇,金银玉器,与王侯将相之千金堪比;该俭朴时则俭朴,荆衣布裙,与市井乡野之村姑。喜欢的分明是立夫,却又依着父亲嫁给了荪亚。木兰荪亚被称之为妙想家一点也不夸张,她继承了姚思安的道家思想:逍遥,自由,追求理想却又不强求,善于在平淡的生活中获得乐趣。荪亚娶了她,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木兰是适合做老婆的,她是一个妙想家,有你想不到的妙点子;她可以与你去很多的风景名胜,和她聊天,永远不会气闷;她喜欢做菜,特别爱研究新奇的菜式,对于种花养草,琴棋书画也有兴趣;既能满足你对生活上的要求,也可以陪你品茗赏月,做风雅之事。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宽容,面对丈夫的出轨,她不是气急败坏,也不是玉石俱焚,而是经过冷静思考后,用智慧化解了这场危机,她的宽容是有尊严的,是大气的,不是一味地纵容,抑或故作姿态,而是有智慧的,有气度的,这种宽容才是真实的。

此外,故事以两个家族的人物命运来展现了旧中国的文化、政治与生活。各种性格各种阶层的人物给北京城增添了万种风情,有画家齐白石、哲学家林秦南,思想激进的青年学生、不畏牺牲的爱国青年,奢靡荒淫的政客、海外归来的学者,以及一些富商、和尚道士、日本军官和妓女。读来颇令人有中身在其中之感,让人对那个时代产生更加立体的理解和感受。

其中,作品的最后一部分“秋季歌声”描绘了战争中的中国,那悲惨的场景犹如就在目前,不禁让人有种“触目伤怀”的冲动。中华民族是从屈辱中获得重生的,书中提到:在残酷的战争面前,坚韧的中华儿女宁愿选择流离失所的日子也不愿当亡国奴,战斗就一定会有牺牲,但年轻的炎黄子孙仍然为了保卫国家民族这个神圣的使命去付出,去奉献,这样洪峰般壮烈的场面,使我这个另一个时代的中国人感到自豪,我的心在震动,同样是在这样一片美丽的苍穹下时空隧道的那一头的同胞竟遭受着不一样的苦难,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罪行将永远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我们要立下亘古不变的誓言:强大我们的民族,让光荣与繁荣环绕着它,不要再让它神圣的名字受到外人的亵渎!因为我们身上留着同种的血液。

许多人都说《京华烟云》酷似《红楼梦》,林语堂先生的初衷也的确如此。这本书也许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得到它的内涵,对联,甲骨文,道家经典,诗词歌赋……充满中国文化的气息。其中蕴含的道家思想、为人处世的人生哲理,夜深人静细细揣摩无不让人让人获益匪浅。最难能可贵的是它刻画了那个动乱的时代中国人民在苦难中团结奋起的历史,不仅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更让国人更加热爱这个伟大的文明古国,积淀了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从无数苦难中走来,不屈不挠,欣欣向荣!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乜福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