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东德,做一场晴朗的梦

发布日期:2017-08-29 09:36:30 点击次数:

在回程中转的法兰克福看到汉字,拎着行李到达北京机场,最后把纪念品摆上桌子,半个月的德国游学就完整地结束了。回想在德累斯顿的日子,头脑里一下晃过晴天的易北河、早起赶车的德语课、趁周末去的柏林和布拉格……回头再看,还是想感谢这段经历,让我学会探索和包容,遇见世界的另一种可能性。

走进德累斯顿街头的时候,最先看到的只是朴素的宁静街道,下一眼就被晚霞下的易北河深深惊艳。橙粉色调的夕阳被金色云朵一片片抹开,城堡簇拥的尖顶近乎剪影,好像是格林童话里成真的一页华丽插图。这座仅次于柏林的东德第二大城市里,依旧留存着众多古典建筑的巅峰杰作,浮雕细刻间,好像一个时代虽然逝去,但还没走远。走过博物馆、歌剧院,感觉在这里,历史带上了最平常的生活氛围,不是带有负担感的刻意强调,也不是远离生活被人忘记的遗迹。

生活在当地,除了景区宾馆,也能看见超市街道、电车课堂。不止一次被德语车站名搞得晕头转向,也经常遇到不会英文的店主,发生过不少哭笑不得的好玩事。以为英文教学的德语课,上了课也发现是拿德语教德语,前几天基本雾里看花,慢慢慢慢才适应过来。“德国”从莱比锡鲜花音乐的广场,变成了电车超市作业,新鲜感沉淀之后,异国的生活也不过还是生活,抓紧自己来这里的目的,旅游或学习,锻炼或欣赏,实现自己想要的,剩下的才是值得。

这半个月,最珍贵的收获大概是重新去看待理解和包容。班上同学试着学一点儿彼此的母语,中法德韩都觉得对方很难。不管汉语四声调、法语重音符号还是德语小舌音,我想,或许包容的含义之一,就是明白一切所谓奇特的东西,只是世界一种平常的可能性。语言系统或生活规则,家乡和异乡一样奇特,也一样平常,而头脑里架起一座桥,在同与不同间兜兜转转的过程,或许就是乐趣和价值所在。

地球上每个人的出生像掷骰子,看硬币另一面的风景,理解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就收获了更大的可能性。这个暑假,在东德做一场晴朗的梦,梦里梦外,最终留下的是理解和包容。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嘉琪    摄影:李嘉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琦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