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美丽人生》有感

发布日期:2017-08-25 08:28:57 点击次数:

《美丽人生》是导演罗伯托·贝尼尼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电影史上一部不朽的佳作。电影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对犹太民族的暴行为背景,主要讲述了犹太青年圭多作为父亲,在被关押于纳粹集中营的日子里对儿子撒了一个颇具童话意义的谎言,让他将此悲惨经历看作是一场游戏,以保护稚子的心灵,许他一个美丽人生。整个影片充满了黑色幽默,让我笑中含泪,唏嘘不已。这部以二战为背景的影片,带给我更多感触的是乐观的态度以及令人感动的伟大父爱。

圭多对儿子的保护不仅是在集中营里。战争爆发前,种族问题已经显现。圭多送妻子去工作,回来路上和儿子路过糕点店,儿子问爸爸为什么犹太人和狗不得入内。圭多回答,是店主自己的喜好啊。还说回去以后要树一个牌子,标上生番和蜘蛛不得入内。被送往集中营的火车上,圭多告诉儿子他们要去旅行要去冒险。在集中营中,想尽办法让儿子相信他们只是在玩一场游戏,奖品是一辆真正的坦克,将面包留给儿子,告诉儿子自己做重活是为了给他做坦克。圭多是乐观的,但是他也会害怕,当他抱着睡着儿子在迷雾中看到多得堆成山的尸体,他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他们能不能活着出去。但他就是豁达面对,就像他安慰叔叔时说的:“原来这匹马也有犹太血统啊。”这让我对乐观有了新的认识,也许乐观不是从头至尾保持好心态,但它一定是即便见识了天大的困难与恐惧,也一样可以微笑面对的勇气和自信。

有人说,那个和多拉的妈妈交谈了几句,就知道这个人是自己外婆的小孩,真的没有识破圭多努力为他撒的美好的谎言吗。那么聪明的小孩子,也许他真的识破了。那么,他所表现的勇敢和乐观,一定是遗传自他智慧的父亲。他和圭多可爱的挤眉弄眼,他看着圭多迈着大步被带走,他最后真的坐上了坦克拥抱着自己久久不见的母亲嘴里喊着:“We win!We win!”圭多给他的不仅是在集中营里帮他挡住恐惧,不让他受伤,更是给了他一个美丽的心灵与人生,给了他乐观的态度和面对人生困难艰辛的勇气。

还有本来可以避免灾难的多拉,决绝地上了开往集中营的火车。她要和丈夫还有儿子在一起。多拉是如此珍惜圭多和儿子带给她的美好。圭多追求她时假冒视学官,毁了她的订婚宴会并且骑着“犹太马”带她逃跑。圭多并不富有,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他不能让自己心爱的女人嫁给别人,他知道她想要的是快乐,而不是应酬局长的不自在。当多拉在集中营中听到圭多和儿子在广播里对她说:“早安,公主。”她热泪盈眶,也更加坚强与坚持。这是乐观人幸运的相聚吗,不,是乐观的人的互相感染。圭多是为了在最后一刻找到多拉再一次带她逃离丑恶而死去的,而多拉最后抱着儿子,也一定会明白是这个男人用生命和智慧保护了她与儿子,她一定会更加乐观得面对和享受余生。

在我看来,美丽人生,既是圭多给儿子的美丽,也是圭多自己给自己,给他深爱的女人多拉的美丽,而这正是因为圭多面对人生的乐观态度。他的乐观,让生命充满了快乐,即使是在阴霾重重备受折磨的纳粹集中营中。一切显得那么美好,所以影片又名《一个快乐的传说》,多么恰到好处。

因为乐观,在面对问题时总能换个角度找到解决方法,或者尽管找不到解决方法,也能打开自我心结而释怀。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客观因子无法控制,而乐观能够让我们面对人生的缺憾和不满足更加坦然,让自己的心境更加平和,让人生更加美丽。强者自救,圣者渡人。社会是一个大熔炉,我们作为个体面临各种抉择欲望困难压力无可奈何。乐观的态度能让我们自救成为一个强者,感染他人成为圣者。

《美丽人生》开篇讲:“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不易说,像寓言,有悲有喜,也像寓言,教人不可思议。”朋友,生活何尝不是一个这样的简单的故事,我只愿你拥有乐观的心态,拥有希望,拥有美丽人生。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梦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