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

发布日期:2017-08-19 09:20:34 点击次数:

《了不起的盖茨比》通过描写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贩酒暴发户盖茨比所追求的“美国梦”的幻灭,深刻地揭示了美国社会的悲剧。

书中主人公盖茨比将“女神”黛西作为理想的化身,为之不懈奋斗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在他一夜暴富之前,“黛西”象征着被上层社会接纳的辉煌地位,这种膨胀的满足感不断刺激着他无休止地敛财,力求跻身上流阶层。随着他的财富越积越多,对“黛西”的理想化程度与渴求的欲望愈发强烈,无形中“黛西”俨然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可以认为,在盖茨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幻想中,“黛西”已被高度抽象为他所渴求的一切美好。像海上最坚定的灯塔,像暗夜最明亮的火花,定格成他奋斗一生的永恒方向。

然而,冰冷的现实承载不起飘渺的幻梦,心中的完美的女神实则不过是凡尘俗世的物质女郎,一个庸俗、自私、愚昧、美丽的躯壳。当真相公之于世,盖茨比的幻梦被狠狠击碎,他最终选择了与理想幻梦一同灭亡。

书卷末端,意味深长地镌刻着:“于是我们奋力前行,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断退回到过去”的绝唱。这句箴言不仅是对主人公盖茨比一生历程的高度概括,更是对我们后世读者的一种警示。

有人说,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我们九零后是迷惘的一代。急功近利是这个时代的旋律,盲目追求是我们这代人的作风。私以为,存在即合理,既然社会舆论中存在对我们九零后如是评判,那么我们首要做的不是宣泄自己的委屈或无谓的申诉,而应当是对自我行为的深刻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应该进行自省,细究被扣以“浮躁的一代”之冠的原因,深思为何会被称为“迷惘的一代”,拷问自己到底在追逐什么?

你有梦想吗?她究竟是终将抵达的理想呢还是海市蜃楼般的幻想?她值得你“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付出吗?她会使你拿出“长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毅吗?她将引你实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就吗?当我们对自己的追求深思熟虑之后,就会深切地领悟到: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找到自己真正兴趣与热忱之所在,明确你所要为之奋斗的方向,唯有建立在正确而明晰的方向之上的努力才有意义。既然有了航向和终点,剩下的就是帆起桨落战胜风暴的努力了。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