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漫长的旅途

发布日期:2017-08-19 08:52:24 点击次数:

在起点的时候,从未想过终点的风景是什么样子。作为一名长学制的医学生,虽然是大四的老生,但距离开山大的日子还有一多半,我的大学生活像是一场超长马拉松,气喘吁吁地跑了四年,仍然看不到终点,但专业课的结束和二院见习的开始又提醒着我,未来虽然很远,但也快近了。

记得大二时候,从中心浩浩荡荡地搬家到西校,记得搬来的那天是初秋的傍晚,初见校友门,那时候它还没有被刷成如今的花红柳绿,赭的红、黛的绿、墨的灰,重檐斗拱、三间三叠,像是真切的见识到百年前齐鲁大学的样貌。从北门一路走来,综合楼、九号楼、五号楼、护理学院甚至食堂所有的建筑都是沉静的铅色,陈旧的、新建的都协调一致,没有过分突兀的高耸建筑让人心生一凛,有一种历史沉积的高级感。这年,终于开始了医学基础课程,我逐渐有了作为医学生的意识,也是告别理科生的身份变成“文科生”的转折点。这年最令我难忘的应数系统解剖课了,难忘并不是因为第一次触碰用福尔马林浸泡的器官尸体,也不是正上着课装人体老师的冰箱突然缓缓上升的恐惧,而是第一次在一上午内接受用英文接收巨大的抽象的信息量,一本厚约三指的绿皮书和一本手掌大小的英文单词册,成了我四年来仅次于医学影像学最大的梦魇。

大二摸滚打爬的的摸索,到大三已然适应这场旅途的艰辛,而大四真正接触专业课后,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起点。在大四上学期的一段时间内,曾经迷茫过学过的内容记忆过的知识,在考试结束后大多都不记得了,而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自习室一遍遍背书中度过,这样想来竟是一直在浪费时间。后来渐渐明白人的大脑不是硬盘,复制粘贴就不会丢失,但是医学思维和意识却是在学习中不断培养的,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一个“口腔医匠”,更是一个拥有医学思维真正的医生。

都说高考报医学志愿的有两种人,一种真正热爱医学,对医学怀有无比的热忱,另一种是不知道学什么好,只好报了医学。我大概是属于后者吧,想起四点前那个看似稀松平常的下午,当鼠标点下去的那一刻,竟是决定了以后几十年的路。这条路尽管漫长,尽管走得磕磕绊绊,但现在的我,希望能把它走好走远。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刘学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