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纸质的爱情

发布日期:2017-08-18 08:10:22 点击次数:

偶然间读到一本书,是一个德国音乐家给中国女友的信和信封,特别的是,所有的信和信封都是手绘,承载着作者满满的心意。在今天这个数字化的时代,现在的人们,还有几个能提起笔在信纸上洋洋洒洒一番,还有几个能跑到邮局郑重地在信封上一笔一划地填写着远方亲朋的姓名和地址?更不要说如此费心尽力地手绘几百个信封,而且每一封的写法和画法都不一样,没有一个重复的!在当今世界,网络和手机成为大多数人习惯使用的联系方式,这的确缩短了信息交流的时间,使人与人的沟通变得方便快捷,但某种程度上却又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我想许多人都会怀念过去亲自动笔写信的时代,笔尖跳动,从笔下缓缓流淌的是作者的喜怒哀乐,将自己的心情完整地传递给对方。

本书的作者海纳·格兰钦并不是专业的画家,而且他的工作也很忙,做为一位音乐家,他除了作曲、演出之外还要教授钢琴课,但是我相信他的这种精神会给很多人以尝试的勇气。几乎每个人都渴望有这样的爱情,不要手机短信,不要QQ聊天,不要电子邮件,简简单单手写的信件,精心设计的信封,哪怕做不到像海纳那样一张张手绘,只要是仔细挑选的就好。可是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反而更加不易。正是因为如此,才显得这本书弥足珍贵。有人叫它世界上最美的书,其实书中就是摘取了Rainer(德国音乐家)寄给Hongyu(其中国女友)的信件和他手绘的信封,信封上用各种各样的字体和颜色写着HongYuCheng,从慕尼黑到奥格斯堡,从德国到中国,变的是时间和地点,不变的是爱情。

翻开这本书,与其说它是书,不如说是一本画册。至于阅读这本书,也不如说是在感受一份深切的、浓烈的爱,所带来的触动不仅是视觉上的,更是情感上的。本来,一种个人化的私密情感并不值得公开宣扬,但是我觉得,这本书的价值已不再是个人情感的范畴。无论是从书本身的形式,还是其中反映出的表达情感的方式,亦或是那份爱的心思,都是值得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品读的。我想这应该也是作者出版这本书的初衷——不忘初心。

有很多人问过:Will traditional letter writing disappear in the future?曾经多少次强调传统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传统代表着文化,代表着几千年来的传承。但依旧,在所有的交流场合中,我们仍然坚守着电子文本在网络空间里来回穿梭,哪里有让传统信纸重返人间的觉悟?愈发肯定作者是想通过这样一本美丽的书,来颂扬这份爱情,来触动读者的心灵,来唤醒更多的人回归传统。即便是每天都在忙,只要有心,就能办好,或许你可以尝试去为爱的人画一个信封,想象当你老去的时候,这些都会成为逝去岁月里最美好的记忆,你也就有了回忆的谈资。

也许有人觉得,恋爱中的人能写出什么?无非就是歌颂爱情多么美好,生活多么开心,就算两个人吵架,闹矛盾,也都是因为爱情。爱情会使人变得不理智,所以这些完全是主观意思的信件没有什么可学习借鉴的。也许这么概括恋爱中的人没错,但是我从这些信件里看到的不是爱情的盲目,不是对爱情的歌颂,而更像是生活随记,记录了生活中每一段时间甚至每一个瞬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真实完整,好像对方就在眼前。入睡的时候、旅行的时候、度假的时候、上课的时候、喝咖啡的时候、下雪的时候……不同的瞬间,相同的思念,或是更深的爱,就像作者说:“我昨天对你的爱,也许和今日的不完全一样,因为感觉会像一朵花儿不断生长;但我不想像花儿那样,某个时刻绽放又凋谢……”

当然,书中也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和德国风情,比如下午四点的“咖啡Klatsch”;比如传统的“五月舞蹈日”;还有美国发生的“9.11事件”,德国政府为自己军队针对阿富汗军事打击行动做出声明,宣称是出于对美国所谓的“团结一致”;又比如美英袭击阿富汗,战争开始,只能无力的感叹对人类懂得越来越少……这些信已经不是简单的写爱情了,信里也包含了对国家和社会的思考及想法。在信件来往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两个人的思想与价值观的不同,作者说:“你把自身,你的行为,你的价值观与你的文化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点上我是有意识地正相反,因为我立足于批判德国,以及‘我的’德国文化……”虽然有不同,但是我看到的是宽容和理解,是对彼此的尊重,是信任和坦诚。正像作者说的,信任与坦诚让嫉妒失效。读这本书,让我看到人性的关怀,爱情的美好,也更感叹这份心思的细腻。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邢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