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给心灵一次放松的机会》

发布日期:2017-08-11 19:58:11 点击次数:

天气燥热,闲来无事,从假期便一直在读德国作家哈沛·科可林的《给心灵一次放松的机会——我的圣雅各布之旅》,直到今天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如今,生活在这个繁冗的世界里,我们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惑:疲惫的身体,机械的忙碌,麻木的心灵,找不到归途,何以自我救赎?数百年来,很多人都踏上圣雅各布古道,寻求心灵的安宁与放松。

圣雅各布古道,西方三大朝圣古道之一,取名于耶稣得意门徒雅各布。关于朝圣古道的形成还有美丽的传说:雅各布在西班牙传教7年后殉教,其弟子把他的尸骨悄悄运回西班牙圣地亚哥,后来,因战乱被遗忘的墓地在公元9世纪被一个牧羊人发现,从此成为圣地,越来越多的人们慕名朝圣,便逐渐形成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道路,终点就是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大教堂。而本书的作者哈沛·科可林,德国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喜剧演员,声名显赫的成功人士,却在事业的巅峰时期,抛下普通人向往的生活,走上圣雅各布古道,独自开始了为期38天、长达800公里的徒步旅行。在这神圣而静寂的性灵之地,作者终于有时间停下来重新思考生活,感悟心灵,他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我是谁?我为什么不快乐?我该如何当自己生命的主人?我想这并不是他一个人有的疑问,我们其他人,至少我自己,也曾问过自己相似的问题。可惜作者从这次旅行中得到了答案,而我却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从来没能一个人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便只能在书中随着作者的脚步一起踏上这朝圣之路,希望从中找到我的答案。

跟着作者的脚步,朝圣之路拉开序幕。沿途的风景自然很美,高耸入云的山脉、茂密蓊郁的森林、宁静纯朴的乡村、独具风情的地方餐馆、古老原始的石头小屋……一切都显得如此美好,当然前提是你是在享受一场旅行,而不是跋涉在朝圣的路上。更多的时候,朝圣者要面对的是曲折的小路,常常让人难以立足;朝圣旅馆并不总是干净整洁,往往是肮脏拥挤的;旅途中的朝圣者们也不总是很好相处,经常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还有太阳的炙烤、漫长的路程、被风沙吹得脏兮兮的衣服、早就痛的僵硬的膝盖……无一不在考验着作者的意志力,无数次想要放弃,却还是在最后关头依靠强烈的信仰支撑下来,作者说道:如果我曾经有过坚定的信仰,那么我想要再度拥有它!是啊,坚持到底才能胜利,没什么做不到的,别放弃,因为你已在途中!

读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博爱、勇气、信任和坚持;我也懂得珍惜自己,善待他人;我也试着去勇敢地前进不回头,试着跨越自己的界线,试着不再每一次都绕道而行。我想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再坎坷,再艰辛,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你自己是谁,让自己变得快乐。无需过多苟求于生活,也无需让自己绷紧全身的神经去生活,给心灵一次放松的机会,你就能发现:这世界上无处不是天堂。

期待以后我也可以踏上这样一条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还年轻,一定要多走一走,好好认识这广袤的世界,也许哪一天,当我漫步在某座不知名的村庄,或是某个中世纪的旅馆,亦或是某条狭窄的小巷时,我便会顿悟,没有畏惧,没有失望,一切淡然处之,找到心中的答案:我已明白我是谁。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邢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