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初遇

发布日期:2017-07-30 19:44:24 点击次数:

《大明宫词》是我百看不厌的剧之一,那些美轮美奂而又凄美婉转的场景,配上盛大钟鸣而又惆怅万分的配乐,帝王的慈悲与血腥,盛世的繁华与苍凉,跃然生动。我最爱的还是太平公主少年时代的那段。这部剧里周迅没有使用她略显沧桑的原音,用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清脆配音加上她灵气逼人的演技,非常成功地塑造了无忧无虑少女太平的形象。

太平与薛绍的初遇,应该是这部剧里最经典的一幕了吧。那晚上元灯节,溜出宫的太平是雀跃的鸟儿,出生于长安,却在将近十四岁时才第一次真正看见它的面容,大唐的公主却像一个纯粹的陌生人,畏首畏脚又充满好奇地造巡于那晚长安城狂放情趣的边缘,东市蓝眼睛白皮肤的胡人,西市比御膳房还要好吃的食肆,声势浩大的现实已超越了想象使它变得乏味而苍白。街市人头攒动,与韦氏走失的太平,意外揭开薛绍的面具,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刚毅面颊上徐徐绽放的柔和笑容,短短的十几秒让太平沉入被称为一见钟情的甜蜜混沌中,后来太平向母亲描述薛绍:“他有弘哥哥的鼻子,高高的,直直的,好像山的脊梁,眼睛特像贤,不仅很大,还长长的,像一潭深水,他眉毛可漂亮了,是那种剑眉,透着英气。对了,还有嘴,像显,不,更像旦,厚厚的嘴,嘴角还微微上扬,下巴上还有一道儿,就在这儿,很威武的样子。我知道了,是牙,牙更像显,雪白整齐,泛着轻轻的品色,他笑起来的样子啊,好像春天里最亮丽的一束阳光。”她说爱这座城市,因为他的存在。

仿佛任何美好的初遇总会有个悲伤的结局,像是冷清秋与金燕西,杨过之于郭襄。薛绍与太平的相遇是彼此一生悲剧的开始,但是那晚坐在馄饨摊前,失神着微笑着怀念那一场初遇的太平,是充满着对爱情最美好的憧憬吧。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刘学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凯欣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