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大护法》有感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2日 18:23 点击次数:

前几日在众好友强烈推荐下,去影院观看了动画电影《大护法》。这部片子不出意外地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依然瑕不掩瑜,绝对没有让我失望。首先我在观影前并没有提前了解有关这部电影的任何信息,甚至在走到影厅门口领到3D眼镜之前我都不知道这部电影是3D电影,在正片开始之前我也不知道这是一部因暴力美学不建议13岁以下儿童观看的电影。没有预判,没有推断,我只是看我看到的,想我想到的,因此我认为我的看法还算客观。谈一下个人的几点感受。

色彩是清爽而强烈的,绵延的群山、幽深的蚁穴、狭闭的街市……统一的色彩画面中不乏大量对比色的撞击,视觉效果的协调是富有动感的协调。轮廓是干净明快的。角色外表设定并不花哨和低龄化,甚至简化抽象得让人觉得诡异。故事开端就是主人公大护法(红胖子)在深山老林里四处寻人,一个尖头、宽底、矮胖的红冬瓜拿着一副画像四处询问:“画像上的人,见过吗?”找着找着就进了花生人的村镇。镇上的人长得都是一个模样,并不像人,眼睛和嘴巴都是贴上去的,也不会说话。天空上飘着一个巨大的黑花生……就从这个开头看,架空、武侠、江湖、荒诞、抽象、脱离实际……此片必定是一个巨大的隐喻,不能以常理推论之。虽然角色身世普遍成谜,但是角色的个性和特点鲜明异常,但凡有台词的角色都足够深入人心——大护法,太子,小姜,小鸣,吉安大人,隐婆,庖昴……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个人观看这部电影都有可能提取出不一样的主题。比如欲望,太子的欲望不在江山而在绘画和女色,逃离皇宫追求逍遥自由,黑衣人等待终结自己的对手,小姜向往外面的世界,想要知道自己种族的真相,小鸣的欲望是成为太子的辅佐,吉安大人则是想做花生镇的快活神仙,庖昴想练就一刀取人心脏的绝世刀法,证明自己是庖家的后人。比如觉醒,反抗压迫和扼制。如果贴上假眼睛、假嘴,一心只想和身边的人一样,不接受自己的个性,麻木而顺从的活着,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没有自我人格,只不过是别人豢养的猪猡,不能称之为人。影片前半部分,花生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为何存在甚至也不想知道,自己人屠杀自己人,以自己种族的幼年体蚁猴子为食。影片后半,摘掉假眼睛的花生人杀掉不肯摘掉假眼睛的花生人,是自我发现和自我解放的革命。比如寻找自我,“我是谁”这个永恒的命题。花生人找寻自我这一主线自不必说,还有自诩庖家后人的庖昴,最大的梦想是要练就一刀取人心脏的绝世刀法。虽然嘴上说自己心狠手辣,实际心地善良,要下手杀人时,仍然不忍,当他得知自己肢解的花生人并不是吉安大人口中的猪猡,而是有自我意识的人时,他也自责动摇。红胖子说:“你的梦想杀气太重,怕是实现之日,也是你命断之时。”此预言中,庖昴自我毁灭,最终一刀取下的,是自己的心脏。“只有我练就绝世刀法,才能证明我是庖家的后人,这样,他们再也不会看不起我。”“究竟是别人看不起你,还是你自己看不起你自己呢?”红胖子此语深入我心,唯有打破束缚自身的枷锁,直面恐惧,正确认识自己,不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因而迷失自己,才能找寻到真实的自我。

比对先前《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舆论走势就知道,国产动画这一前提身份先天敏感,本身就让《大护法》站在风口浪尖了。出于某种潜意识的文化自卑感,舆论也走两种极端,一方面有人只会挑刺,胡乱比较,全盘否定;一方面有人过度维护,不允许任何人说不好,一味赞扬,这两种都是不客观而有失偏颇的。于我来说,此片既有情怀,也是确是商业的,但是情怀得好看,商业得好看。然而众口难调,此片的设定和风格又如此剑走偏锋,特色鲜明,加之前期资金不足,制作班子施展空间有限,怕是依旧不对很多人的胃口。

观影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是胶质的。观影结束,既没有时间匆匆,仿佛弹指间的不尽兴,也不存在昏昏欲睡,几欲先走的不耐烦。这一个半小时的每一分钟都是充实的,节奏总体是快的,却也让观众能完全跟上而不掉队。此片多是由于情节背景解释不清、设定成谜而遭人诟病,重视逻辑的观众甚至批评此片不知所云,大有为拍续集而故作神秘之嫌。我反而觉得此片虽然只解释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架空的背景设定,但是不影响整体的观看。观众完全可以根据主角独白和角色对话的引导,理清此片乍看似乎有些晦涩的故事情节和内涵。那些没有说明的背景设定,如大护法“背负的秘密”,大护法的劲敌“黑衣人”的真实身份等等背景其实对剧情影响不大。这部电影毫无疑问不是单纯娱乐性的,不是所有人都能消化的电影。有人因为担心电影难懂,所以一直犹豫是否要看。但是我一直认为,欣赏文艺作品——无论文学、音乐、美术、影视作品——是不存在能不能看懂的顾虑的,对于文艺作品的体会,从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如果不想深入,这部电影台词的字面意思也足够耐人寻味;如果想要深挖,也不必非要拿“反乌托邦”“人吃人”这种概念来上纲上线。甚至,如果单纯为了消遣娱乐,此片笑点颇多,埋梗无数,雅俗共赏,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护法》把一些大多数人选择视而不见的真实拿出来,在大多数人向身后熟悉而麻木的温热返回时,将观众向更阴冷的方向推去。总的来讲,这部电影可能你无法喜欢,但必定使你有所思考。无论褒贬,它的确真实。

“我冷。”

“你是在害怕接近真实。”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牛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