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我的前半生》有感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2日 09:56 点击次数:

最近《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身边有朋友刷剧到凌晨四点还兴奋不已,中午在食堂吃饭也经常听到有女生在讨论这部剧。已经许多年不看国产剧的我,现在也没有看这部剧的打算。

但是依稀想起这部剧的原著我是看过的。曾经一度很喜欢亦舒的书,尽管高产,但她的作品我也囫囵吞枣地看了七七八八,她最红的《喜宝》里有句话至今还记得“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亦舒的文笔总有一种看透世事的通达,满足了万千少女对独立自主的向往。《我的前半生》篇幅不长,我的印象不甚深刻,重新翻阅后,才想起,哦,原来是讲了这么个故事,这部小说所塑造的女主角子君,被出轨的丈夫抛弃之后不得不自谋出路,但最后却又安排子君和和美美的嫁给了家境殷实的翟君,中间的一年被亦舒打着独立坚强的旗号糊弄的不知所云,却充满了子君的自我怜惜,所谓工作也只不过是寻找白马王子路上的装饰,如果把子君当做独立新女性的标杆在我看来不免有些好笑。

其实不该是这样的。真正的独立,不需要依附,不需要被拯救,自己的路应该是自己披荆斩棘走来,也许需要扶持,但也绝不是跟着别人踏平的路走,甚至被人背着走。据说最美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我养你”,我却觉得这句话可怕极了,这种诱惑,给女性的是面对困难时的粉红色的幻想,是踌躇不前时的所谓退路,久而久之,女性不过就是“豢养人”的一棵藤蔓,哪有什么独立自由之精神,哪有什么勇敢冒险的能力。

记得初中,语文老师用了整整一节课来表达对《致橡树》的欣赏,并要求我们背诵,尽管这只是一篇略读课文。那节课的最后语文老师讲她对所有女生的期许,是做一棵木棉。是的,女性不是爱情中的攀附,不是男性的装饰,而应该骄傲地与他们比肩而立,骄傲地盛开红硕的花朵。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刘学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进红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