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瓦尔登湖,原来你在这里

发布日期:2017-07-22 09:42:12 点击次数:

本以为迎接我的会是一场悲,静下心来却发现,已经走进了那片瓦尔登湖。

一行六人,二十七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六个小时的盘山公路,穿行半个中国,从泉城济南到山城重庆,最终抵达了贵州的这个小山村。提前三天来到,等着与从南昌出发的城里孩子汇合,开始我们的共同“变形”生活。出发前,已经想到了可能出现的意外,可当这些意外真真切切发生在眼前的时候,哪怕做了充足的预案,还是会感到遗憾和失望。到了贵州第二天,我们得到通知,之前联系好的三个孩子只有一个能来,并且具体时间不确定。不得已,我们只能调整我们的计划,在等待孩子到来的同时,提前开始调研项目。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在南方农村生活自然遇到很多不适。饮食上的差异,语言上的障碍,上山下乡带来的身体疲惫,调研时各种问题的产生……,繁杂无序的生活,一点一滴的吞噬着最初的兴奋和热血。

然而两天后,心里的抗拒感逐渐消退,发现原来一切不是那么糟。

清晨,在鸡鸣鸟语中醒来,推开窗,从山顶二层木楼向外望去,山间弥漫蒸腾的雾,初升旭日投下的光,还有裹着清新而来的风,全身只有一种感觉,每个毛孔都浸润着喜悦,自己和自然已经融为一体。最舒适的状态莫在于黄昏,搬一把长凳,或者直接席地而坐。脚下是石砌的墙,对面是连绵不止的山。峰头的绿向远处蔓延,撞上了天空不羁的蓝,形成火烧云那滚烫的红。隔壁邻家的牛叫声,山腰那户煮饭升起的炊烟……。卸下白日的疲倦,暂时放下未完成的工作,就这样安静的坐着,好好的享受难得的放松和惬意。

梭罗在瓦尔登湖畔写下,一个安心的人在哪都可以过自得其乐的生活。抱怨环境的糟,其实是在忽略现实中的美。我不再抱怨时断时续的4G信号,不再抱怨这里没有商店,没有办法洗一次热水澡,因为当我放下手机,换个心情,我会得到更多的惊喜。树上突然跑下的松鼠,乱石堆里逃走的蛇,下雨时突然升起的来去无踪的雾,阳光普照时下雨撑起的伞……我要把心里的抱怨挪走,腾些地方,因为我要用剩下的两个星期去发现更多这些我忽略的美。

我们犯不着千辛万苦寻求变化,万事万物本不会变,而是我们在变。这个暑假注定难忘,因为我已经明白,瓦尔登湖,原来你在这里。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郑广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进红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