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老党员张云立的46年

发布日期:2017-07-21 09:13:43 点击次数:

2017年暑期,我们组成的“红色理论”专题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临淄区开展调研。为了能够更深刻体会到党的奋斗历程,学习老党员的精神品质,我们特意联系到老党员张云立同志,并对其进行了专访。

我曾认真观看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两部反腐专题纪录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打虎拍蝇一刻不停,而张云立老人曾任淄博市临淄区党校书记,也曾是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的深刻体会、老人的政治经历不禁让我找到了访谈中的一个兴趣点。

“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心中有民、清正用权”“党要治贪还要治庸,不收礼不办事、在位不谋政的尸位素餐的懒政行为同样可恨”,这是我在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两句话。古代封建王朝始终跳不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最终“政怠宦成”“人亡政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对于懒政,我不禁想起《人民的名义》中将其发挥到极致的孙连城,这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更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苏共在20万人时建国、200万人时卫国、2000万人时却亡国,究其原因,无非是党员离心离德,党组织各行其是,一个政党,没有严明的纪律,必然是分崩离析。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中国人民,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人心向背从来都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否长久的关键性因素。

访谈最后,张云立希望年轻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系统了解和学习党史、党知识;立足当下,学好专业知识;多接触正能量,培养高尚的人格等。“你们是朝气蓬勃而又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要有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在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奉献自己的力量,从而无愧于心。”这是张云立老人对同学们的希望和寄托,也是同学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张云立老人的46年,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奋斗的46年,清廉的46年,无愧于党、无愧于心的46年,人一生能有多少个46年,白驹过隙罢了。对于新时代的同学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唯有把握当下,方可继往开来,唯有不忘初心,方可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张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