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与支教

发布日期:2017-07-18 19:43:27 点击次数:

说起我与支教的缘分,还要从我当老师的父亲讲起。也许是“当行恨行”的原因,我爸一直不希望我将来成为一名老师。我始终认为自己决不会走上和父母一样的路,就像每一个孩子都讨厌自己最熟悉的环境一样。但是,老师这个角色贯穿了我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活,更是从我出生起就出现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支教”这个词一旦走进了我的心田,就仿佛是在干涸河床的地下深处涌现出的一股清流,微小,却预示着无限可能。心中的那个想法越来越强烈,最终我还是告诉自己,“去吧,不然以后都没有机会了”。

到目的地的第一天,刚进宿舍我就感觉一股热浪迎面扑来,空气中还混合着新床特有的木屑的味道,卫生间堆满了杂物,使用状况也十分堪忧。直到那时我才发现自己的行李带少了,把这次支教想得太容易了。

孩子们黝黑脸上的笑容充满着稚气,他们小心翼翼走上前来,强忍笑意带着些许胆怯地说“老师好”,即使是最腼腆的小姑娘低着头打完招呼之后也会抬眼偷瞧你一眼,大概是没见过我们这样的老师吧。我心里一下子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本来我的心情是极糟的,踏进教室的前一秒,我打着哈欠抱怨着闷热的天气。突然我想起我们小时候对老师都有种生来的畏惧感,可孩子就是孩子,再畏惧老师,他们也是天真率性的。“长大后,我们都将变成我们最讨厌的那个人”,小时候面对父亲的严厉,我不止一次想过,以后我一定会纵容我的子女,容许他们发挥自己的天性,我不知道这个想法能持续多久,但至少这里,我不想成为孩子们的天敌。所以我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努力挤出笑容,掩盖住内心的紧张,上去和他们交流,交流得越多,我越能感受到他们的鬼灵精怪,渐渐的,笑容不那么累了,心情也自然而然地由阴转晴。

真正让我感动的是,晚上批改爱心交流册时,一班老师交给我六七本册子,他说是学生写给我的,这让我很意外。我感觉自己讲课的时候有些紧张,不流畅,也有些枯燥,结果他们都写册子告诉我喜欢我的课。

回到宿舍,天气还是那么热,汗也不停地冒,心情却很好。你试想一下,突然有一群小弟弟小妹妹叫你老师,听你上课,给你写小册子,这种感觉很奇妙。那时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父亲成天批改作业、上课,但他在家里从不抱怨工作的繁重,偶尔说一句学生太难管了,第二天还是精神十足地跨进教室。

学生才是老师最大的精神支柱,学生的喜爱是老师最大的精神动力。在他们身上,我找到了值得奋斗的理由,体会到了被人尊敬的不一样的感觉。有人说,做坏事就像吸毒,容易上瘾。我不认同,我认为能让人上瘾的并不只有坏事,你看,当老师也会上瘾,学生带给你的快乐很难戒掉,你也不想摆脱。

有次下课以后,有支教老师对我说:“真不想回去了,我留在这当老师算了,你说我当初是不是应该报个师范”。我一笑了之,“你想多了”,回过头去,嘴里也嘟囔“真是,当老师也不错呵”。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周保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