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成长的史诗——读《简爱》

发布日期:2017-07-10 09:15:13 点击次数:

小时候读《简爱》,看到的是一个孤苦的女孩,担心她该怎么生存。

中学时读《简爱》,看到的不仅有温馨的爱情,还有一位独立女孩的艰辛成长。

现在手捧一本《简爱》,看到的是一部女人成长的《史诗》,仿佛听到了一个独立灵魂在歌唱。

童年的阴影:“怕,恐惧,紧张,无措”,这是简童年生活的缩影。寄人篱下的生活,她的舅妈,冷酷的里德太太,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鄙夷与嫌弃。凶狠的表哥约翰.里德的恣意侮辱。“只要他一走近,我骨头上的每一块肌肉都会收缩起来,有时候我被他引起的恐怖吓昏了”。简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逆来顺受着,直到有一天,她又被无缘无故暴打一顿,脑袋打出血,疼痛难忍。那一刻,她的恐惧超过了极限,她拼命的反抗,终于让欺辱她的人退缩,看来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战胜暴力的唯一方式,是走出内心的恐惧。

从此,简的灵魂觉醒了,开始倔犟的活着。

少年的艰辛:被舅母嫌弃的简被送进洛伍德慈善学校,学校的重重黑幕,伪善的学校监督管理人布洛克尔赫斯特,烧糊了的粥,很少的食物,不能够御寒的衣物,繁重的劳动,严寒,传染病……

这个从来没有被上帝眷顾过的孩子,她却从未放弃自己,靠着自己的坚强和努力,她生存了下来,毕业后成为慈善学校的一名优秀的教师。

简爱经历了世间苦难,却抓住了生活中的阳光,那就是下层劳动人民给予的朴实的爱和温暖。

她在盖茨海德府的佣人贝拉身上找到了亲人般的温暖,贝拉给她的小蛋糕,唱给她的儿歌,贝拉送她走时嘱咐管车人“一定请你们好好照顾她”,让她的童年不至于那么悲哀;她在寄宿学校的同学海伦身上感到了心怀阳光的力量,这个死在简爱怀里的女孩,是她在寄宿学校艰苦生活中温暖的源泉;她在老师坦普尔身上学到了如何生而为人,自强不息。

现在好多人在说“穷养儿子,富养女儿”。那么简是被“穷养”过?还是被“富养”过呢?她告诉我们,比穷养、富养更重要的,是独自向阳生长的努力。

成年后简与罗切斯特的爱情,虽然两人地位悬殊,可她敢爱。在爱的过程中,又始终不卑不亢,不因为地位差异而卑微。她在得知罗切斯特有个疯妻后,头也不回的离开。那怕他富有,哪怕他们深爱着彼此。因为她知道,爱不是全部,自尊、良知、平等、独立,才是自己毕生的追求。当她经历了艰辛的流浪生活,并且有了一大笔财产后,知道了罗切斯特双目失明、身体残疾、财产尽毁,他们之间因为他妻子的去世已没有障碍时,义无反顾的回到爱人身边。

看看她那让人潸然泪下的话语:“你以为,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肝么?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正好像我们两人都经过了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的脚前——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简每一次对命运的抗争,始终听从内心的呼唤,也获得了平等的爱情。

如果有时间,让我们再读一读《简爱》吧,它是一份精神食粮。从简的身上,让我们学着自强不息,追求平等,心怀感恩。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孙宇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进红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