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每个人都是超级英雄

——志愿路上,总被温柔相待

发布日期:2017-06-29 19:10:58 点击次数:

我叫刘胤岐,是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1级预防医学5年制的学生,本科毕业后是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第四中学服务,很开心能够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这一年之中的点点滴滴。

“多吃点,吃饱了就不想家了”——来自同事关怀,如家人般温暖

我家在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我的服务地是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可以说,横跨了整个中国吧。选择服务西部之前,不是没有犹豫过。四千多公里的距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内心在期待之余,是有不安的。然而,事实证明,我所有的顾虑,都是多虑。

“多吃点,吃饱了就不想家了 ”,这是初到伊宁时周围的同事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的服务单位是伊宁县第四中学,吃住在校园里,每到假期学校是没有学生的,整栋宿舍楼就我们四个志愿者。老师们就会问去哪吃的饭,吃的好不好,习不习惯,还经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吃火锅,吃炒菜。想着我家在沿海地区,老师们家里如果有小黄鱼,朋友带来的海产品,都会专门给我送一些。

去年刚供暖那会儿,我们宿舍在楼道最边儿上,暖气不是很热,但也还好。老师们一见面就问宿舍冷不冷啊,暖气热不热。我们都说没问题的。有位老师偏偏要来我们宿舍看看,进来后说:“这怎么行,过两天再冷了你们怎么办?”然后立马从家里带来棉被和小太阳,说什么都要给我们用上。

宿舍管理员是一位维吾尔族老师,我们算是忘年交,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从他年轻时在新疆足球队效力到儿子毕业后准备自主创业,儿子不在身边,他可能把我当他儿子了,说什么也要带我去伊犁河畔开车兜风。

有一次放学后多忙了一会,去食堂有些晚,食堂就剩下了一碗汤饭,食堂的老师们都收拾得差不多,准备关门了,我想着把那碗汤饭吃完,凑合凑合就行了,也不想耽误老师们下班。我坐下刚吃了一会儿,眼前突然端来了一碗冒着热气的牛肉,食堂的老师说:“小伙子只吃一碗汤饭怎么行,来,把这牛肉吃了,慢点吃,我们等你。”那是新疆的冬天,那碗牛肉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牛肉。

学校里年长些的老师,见到我们总会说:小姑娘、小伙子们大老远来不容易,你们家人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你们的家人,有啥事都给我们说。是啊,他们心疼我们远道而来,他们怕我们想家,他们用真诚的心,用热腾腾的饭菜,棉被,竭尽全力得扮演着家人的角色。

你不会走吧?——来自学生的需要,让我想许他们一个永远的诺言

新疆伊宁带给我太多温柔与感动,所以时常自省,我能给那里带来什么。

我教地理课,有次给孩子们上课,展示了我的母校山东大学的图片,孩子们很好奇,对我说:老师,那就是你上学的地方呀!真漂亮!我以后也要考上那么美的大学。

看着孩子们新奇的眼神,当时有一个念头在我脑海中萌发:可以通过最原始又最能传递感情的方式,在我上学和我服务的地方建立联系。山东大学和新疆伊宁县第四中学的学生,通过互相写信,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分享着彼此的心情,同时又能给初中生们好好学习的激励。我们给它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信疆游――一张明信片的奇幻漂流”。

三月中旬,在母校学弟学妹们的配合下,信疆游活动拉开了序幕。我们以“写给新疆孩子的明信片,聊聊家乡,聊聊理想,给孩子们寄去来自远方的祝福,给你留下一份柔软的牵挂。”为切入点,半天时间,四百张明信片被写满,母校的同学们都很期待自己的明信片会到达哪个小朋友的手中,传书的大雁又将寄来怎样的回音。我给班里学生讲,我的同学们会给他们寄来明信片,你们可以相互联系的时候,孩子们问:“老师,我们可以一直和你的同学联系吗?高中也可以?大学也可以?”我肯定地说:可以,他们很开心和你们做朋友。

现在我在想,也许将来,很多很多年以后,通过信疆游互相认识的朋友们在各地依旧保持联系,聊聊家乡,聊聊理想,珍藏着心中那份温柔的牵挂。

直到今天,五百多份明信片,承载着期望与祝福,还奔跑在路上。我这些天的惯性动作,是看物流动态,想象孩子们收到明信片时,眼神里那明媚的笑。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志愿服务期间,或让我心中暖流涌动,或让我热泪盈眶,它们组成了我志愿服务的全部,全部的真实的生活。没有伟大,没有了不起,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的生活,真真切切的感情,点点滴滴的成长。

把青春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尽自己绵薄之力服务西部,体会这场温柔与被温柔的人生!这就是志愿服务,这就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生活,我们在这里等你们!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刘胤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子涵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