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忆高考

发布日期:2017-06-09 18:39:28 点击次数:

高考确实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每当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思绪仿佛也跟着回到了那个夏天。

其实关于高考,每个人都会在心里充满幻想,当高考结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围在一起大笑,为一起走过的日子而感动,或者抱在一起大哭,为曾经的炼狱生活画上一个句点。然而,当我们出教学楼的那一瞬间,心里或许有浅浅的忧伤,环视四周,那再也不是我们的校园,轻轻叹了口气,没有预想中的快乐和欢畅。

不记得那些困得睁不开眼的早自习,也忘了发成绩单时或紧张或激动的小情绪,三年美好的时光就这样从指尖流过,此时最想做的就是用力将时间拦住,希望它能慢点走,我们想让老师再给我们讲一堂课,这一次,我们允许拖堂。

终于懂得为什么所有的古诗里无一例外地说着相见欢离别苦,原来,离别的时刻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知己寥落的痛苦与念念不忘的滋味总是要过一段日子才上演,在离别的匆忙与慌乱之中,我常常难以理解眼前的一切意味着什么,只是单纯地发出明天我该做什么的感叹。抑或,我沉浸在那些清冽的忧伤与执手相看泪眼的表演中,忘掉了那些尚未来临的创恸与煎熬。或许,上了大学后的某个清晨醒来,才想起我已经在陌生的城市。而从小到大,一次次的离别反而轻描淡写,轻松得好像在演习。

我放慢了脚步,看到了久违的田径场。自从上了高三,也就与这里挥手告别了,此刻站在这里,回想起刚来到这个校园,互不相识的一群人就坐在草地上看天上云卷云舒,那是压力与焦急中最后一点轻松和愉悦,我们就这样说着笑着,走完了三年的时光。准备走了,我们最后到教室宽大的窗边,打扫完卫生,望了望向晚暗淡的天空,还有学校围墙之外的一所灰色墙面的古老瓦房,老屋周围的一切都显得宁静而安详。青苍的老树下是几级石阶,石阶连着一扇古色的大木门,门边有一张藤椅、几张条凳,几位老人坐在那里,悠然叼着旧烟杆闲聊,依然是如此恬静的场景,和那年刚来时一模一样。

在这里我们有太多的回忆,但是也只能让他们随着这六月燥热的风散去,不再寂寞,不再忧愁,和它挥挥手,说再见。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于芙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娇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